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采尔马特的那几天,我肯定是得了强迫症,时时刻刻,都会转头向着马特宏峰的方向眺望。是的,它就在那里,但是峰顶却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肯露相。

 

不光是我,很多人都在热切盼望呢。马特菲斯普河(Matter Vispa)上有一座高高的桥,那里是采尔马特镇内观赏马特宏峰的最佳场所。黄昏时分,金色的阳光洒在雪峰的岩壁之上,雪山又多了一分诱惑,偏偏有几片顽固的流云,倔强地环绕在峰顶久久缠绵不愿离去。桥边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都眼巴巴地抬头望着雪山的方向。无奈,一个小时的苦苦等待,马特宏峰依旧不露真颜。

 

第一天,第二天,千百次的回望,千百次的失望。采尔马特停留的最后一天,计划前往洛特峰(Rothorn)地区徒步,那里拥有观赏马特宏峰的最佳角度。万千教徒心怀虔诚围绕着冈仁波齐转山,祈盼看到那神奇的峰顶。今日,我围绕着马特宏峰徒步山间,同样怀有一颗虔诚之心。哎,就差撕开嗓子呐喊一声了:苍天呐,你开开眼吧……

 

来到海拔3103米的洛特峰,天空半晴半阴。晴天之下,瑞士最高峰罗莎峰等一众山峰仿佛就在眼前;阴天之中,马特宏峰依然一片朦胧,真是让人哭笑不得。Nils在一旁安慰我,“今天应该有戏,或许一个小时就会明朗起来”。真的吗。

 

我们从半山开始徒步,一路上会经过五个高山湖泊。Nils真是尽心尽职,昨天我提到要好好欣赏一下阿尔卑斯山间的烂漫野花。结果他马上就去书店买了一本图册,上面标注着各种野花的名字和基本介绍。于是乎,蜿蜒的山间小道上,多了两个花痴,时不时低头探入花丛,仔细揣摩一番。山路两旁,当地特有的黑脸绵羊与我们一路同行,即使凑近了看,都找不到它们的五官在哪里,实在是太萌了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拐过一个弯,抬头一看,我禁不住大声欢呼起来——就在前方不远处,脑海中闪回过无数遍的马特宏峰,终于完全显现出来。那神奇的金字塔三角锥体峰顶,傲然挺立在天地之间,尽显绝岭雄风。主角总是要姗姗来迟,尽览阿尔卑斯群峰之后,终究等到云开雾散这一刻。Nils抬头张望了一下,继续低头对着一丛紫色的花朵研究起来。我久久凝望着雪峰,生怕它再度消失在云雾之中。

 

 

五湖徒步中的第一站是莱依湖(Leisee),这里是观赏马特宏峰的绝佳场所。在湖边的红色长椅上落座,就舍不得站起来了。湖并不大,却刚刚好容纳得下马特宏峰的倒影,呈现出一派极致的湖光山色之美。一群绵羊刚好从湖边经过,与山水搭配,动静两相宜。过去的几天当中,这是马特宏峰第一次显露真容,此时人们都深情地望着它,百看不厌。

 

那一天的徒步,整整六个钟头,翻山越岭却不觉疲惫,因为抬头就是马特宏峰。它充满力量,和一种质朴宽厚的激情,于我,是痛痛快快“喝下你藏好的毒”。

 

总说人要征服一座山,原来,山也可以征服一个人。

 

 

























 

 











 

 

 

我的新书出版啦,感谢支持!

左右瑞士,左右买一本!!

                                    【网上购买地址】

 

当当:点击这里购买

 

卓越:点击这里购买

 

京东:点击这里购买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