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一年当中,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旅途,很自然的,形形色色的酒店,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与无数的酒店从业人员打过交道,总是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那样天天正装,天天保持充沛的正能量,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尤其像我这样,常年休闲装在身的,觉得西装革履多少是一种拘束,与此同时还要身板笔直面带微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待命,更是难上加难。
 
然而,对于酒店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只是一种基本要求好吗。也许,只有亲身真实经历过之后,才会知道,一次顺畅舒适的入住背后,究竟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小细节,小苛刻。
 
我们已经习惯到习以为常:走进酒店,迅速办理入住,进入整洁舒适的房间,享受一顿美好的早餐。但这一切背后的付出,只有亲身尝试,才能感受得到。
 
在一个春天的清晨,换上衬衫西装,今天的我,要在智选假日酒店体验一天总经理角色,有一种莫名的期待,也多少有些不安,因为完全是新手,就怕各种露怯啊。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这里是上海浦江智选假日酒店,四周环境宁静,园区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氛围,酒店总经理一日体验开始喽,这样一场角色扮演,将在酒店的不同区域来进行。
 
 
体验片段A:酒店前台 你的微笑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之前已经接受过一个小小的培训,“师傅”交代了客房Check In的一系列流程。心中默默演练了几遍,觉得还算轻松。不过,当独自站立在诺大的酒店前台,需要独当一面时,突然就有些心慌慌。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看着客人推门而入,我记着脸上要露出亲切的笑容,可是自己都觉得有些不自然,笑容是有了,是否足够亲切就不晓得了。听过一句话,微笑是需要训练的,看来是真的。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早上好,请问您有预订吗”,我尽量让自己镇定下来,开始进入既定流程:确认预订信息,制作房卡,收费,交代早餐信息和无线网络。。。同时应答客人的问题。呃,还是漏了一个环节。客人是洲际优悦会金卡会员,可以享受免费的软饮,让客人选择之后,赶快从冰箱里拿一听冰可乐奉上。呃,还是不对,应该先确认,是不是要冰冻的。。。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这些流程听起来并不难 ,可是作为一名新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很容易就顾此失彼。而要长时间保持笑容,如果不习惯的话,也是有些小小的辛苦。
 
住酒店的客人,大多是经过舟车劳顿而来,想尽快办理入住进入房间休息,还好不是高峰阶段,如果看到排成一列的入住队伍,那我可要真Hold不住了。
 
也要由衷地说一句:脚蹬高跟鞋站立好几个钟头始终面带微笑的前台小姐姐们,你们辛苦啦。
 

体验片段B:厨房 美食养成记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的后厨,听上去就是个神秘的所在。我已经迫不及待,要走入后厨,一探美食背后的故事了。
 
“你走错了”。嗯?一个大写的问号写在我脸上。
“酒店厨房有两个门,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你走的是出口。”
原来,为了避免食物交叉污染,菜的出品和用过的餐具回收是两个门,而且收餐口距离出餐门要有一定距离。乖乖,这些细节,平时谁会注意到啊。
 
此时此刻,我心里惦记的,是之前在稻城智选假日看到的五色砧板。上次只是过眼云烟,这次可要零距离搞个明白,这五色砧板,到底有啥门道呢。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原来,红色砧板用来切生肉,包括牛肉猪肉羊肉等等;蓝色砧板用来切水产类产品;绿色砧板用来切清洗过的蔬菜;白色砧板用来切既食产品;黄色砧板用来切家禽类产品。同时,根据五色砧板,还配了五种不同颜色的刀。要保证食材的新鲜卫生口味纯正,这五色砧板真是良苦用心啊,让我再记一遍,还好不是七色。
 
正在默念五色要诀,大厨提着一袋子冷冻的早餐肠,摆在我的面前,这是哪一出啊?

其实还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凡是开封过的食品,都会贴上标签,标明相应的处理时间和使用期限。这样所有产品有两个保质期:一个是产品本身保质期,还有一个是二次保质期。请大家欣赏一下我标注的标签,入口的东西,可绝对是马虎不得的。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智选假日酒店的厨房虽小,但是五脏俱全。所有厨具的匹配都是按照星级酒店匹配的,酒店既可以做自助餐,也可以做桌餐。说到五脏俱全,当然也包括完善的灭火系统。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遇到紧急情况,一拉这个手环,就可以立刻启动灭火系统。我很小心地触摸了一下手环,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当时立刻脑补了一下大水倾盆而下的场面。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另外,酒店采用的是紫外线油烟净化系统,在酒店的室外区域还有整个净化系统的室外控制部份。智选假日品牌的智在环保理念,就是在这些不起眼的小地方来进行体现的。这些冷静的技术性语言描述,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了自己作为IT男的过往。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走出后厨,餐区的工作也是很琐碎的,请欣赏一下这忙碌的身影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体验片段C 客房 终极任务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说实话,客房的体验是我最向往的,同时也是最不自信的一环。上次认认真真叠一床被子,要追溯到大学军训年代了吧。而整理一间客房,远远不止铺一张床这么简单。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这次现场教授的师傅,可是客房服务的技能高手,保持着酒店铺床的最快纪录。智选假日酒店采用的是金可儿床垫和羽绒被子。在床垫的基层上加装了舒适垫,以提供更加优质的睡眠体验。入住过智选假日酒店的都会知道,酒店枕头有一个特色,分为软硬两款,枕套上有大大的汉字标识。所以在换枕套时,一定要注意区分软硬,如果软硬不分可就闹笑话啦。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铺床单时需要把床垫抬起来,真的是有些分量呢。再加上我一直最不擅长的换被罩,四角对齐,一张床铺下来,居然流汗外带些微的气喘。
小推车推起来!除了五色砧板,还有彩色抹布。客房工作车里,清洁抹布是通过颜色进行分类的。绿色清洁马桶,蓝色负责地面,粉色去除灰尘,黄色擦拭面盆。客房大姐告诉我, 用同一块抹布擦完马桶擦杯子,智选假日酒店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这工作量,真是实打实的。嗯,下次如果被告知客房还在清理,我会有更多的耐心了。
 
体验片段D:新一代设计 养眼一下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辛苦一天,福利来啦。可以提前探视一下智选假日酒店的新一代设计。
 
新客房的设计,以“实用主义现代风”结合了实用性和新鲜感和高品质。走入新一代的客房,直观的感受,白色、橙色和蓝色有机结合,配色更加活泼时尚,佐以橡木材料非常养眼舒服。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而且很多设计的细节,实用又巧妙。比如一组可以灵活移动的多功能家具,张床之间的可移动隔板,让人眼前一亮。
 
另外,新设计的客房配有8个电源、9个USB插座,共有足足17处插口!卫生间区域采用了开放式设计,盥洗区独立于浴室区和厕所区之外。放几张谍照,满足你们的好奇心。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这就是我,酒店总经理一天忙忙碌碌的体验,知易行难,是最直接的感受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回到房间,还是那一件客房,可是感受却不同了。。。
酒店当舞台,来一场正式的Cosplay


想了解七叔这充实一天的感受吗,请猛戳视频:
https://v.qq.com/x/page/q0655k8sb6i.html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