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格斯拉(Goslar)完全是心血来潮,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惊喜,这座城市是一个奇妙的混合体,有壮观的尖塔丛林和浓厚的宗教氛围,有小河穿城而过恰似丽江亲水之城,还有别致的女巫节,附近的山脉和矿坑也是闻名遐迩。

有欧铁的通票真是划算,我当时住在莱比锡,去格斯拉还是有些距离的,德国的火车票不便宜,来回就得一百欧左右,有了通票就便宜多了,真有一种想去哪就去哪儿的快感,反正一天之内,不限次数随便乘坐。而且,德国的火车真叫一个快速准时,让人觉得心里特踏实。

位于哈茨山脉(Harz)北端的格斯拉有北方罗马之称,全城有约47座教堂,修道院,其古雅玲珑的市容,不但依然保存良好,而且充满特色。

举目都是德国特色的木筋房,一看就是有家底的城市,这里的木筋房非常的讲究,雕花图案,雕梁画栋,民宅成了艺术品。

格斯拉椭圆形的老城中心保存极好,居于一平方公里非常狭小的空间内。宏伟的帝王行宫以罗马式风格建造。在几个世纪里,它曾一直是萨克森和撒利安皇帝最大最安全的行宫。行会房屋、集市广场上古老的市政厅,这里别致的建筑比比皆是。

哈茨山脉(Harz)是德国名山之一,其最高点是布罗肯山(Brocken)。海拔达1142米,也是德国中部最高的山脉。不少大文豪曾到此写下赞美的评语。这山也有很多神话与传说,所以也有巫婆山之称。相传巫婆会在四月底的五朔节(Walpurgisnacht)的前夕乘着扫帚来到布罗肯山向恶魔之王致敬。

格斯拉的巫婆节(Walpurgisnacht)每年于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举行。碰不上也没关系,这里的很多商店都有各式各样的“巫婆”销售,个个怪里怪气的,挺好玩。

特别值得的是拉莫斯贝格(Rammelsberg)矿山,这里记录了一千年的采矿史,是德国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不同时期的众多矿业历史见证。拉莫斯贝格矿山蕴藏着丰富的铜矿和银矿,这对格斯拉的历史和发展产生了影响,也成为公元一世纪初皇帝海因里希二世建立行宫的原因。1009年第一届帝国会议在格斯拉举行。直到1253年,格斯拉一直都是德国国王和皇帝的国都。

拉莫斯贝格矿山和格斯拉的老城,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刨除这些浓墨重彩的建筑和历史,我最喜欢的,是流淌过格斯拉的小河,垂柳、风车,水边的人家,竟让我有些恍惚,这分明是江南水乡的风光,有酷似丽江的那条河。只是我们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清静,而格斯拉的安宁,更能让人投入其中。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