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旅途中,看到明信片的摊点,总会驻足停留。在国外,人们依旧习惯于用一张卡片来表达亲情、友情与爱情,手写体的温暖和卡片的温情,是可以捧在手心里感受得到的。

 
贺卡,是什么?你拿这个问题问中国人,十有八九的会说是一种传递友情,亲情甚至是爱情的卡片。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中国的传统文化很重视“礼”的,关于“礼”有很多的表达方式,其实最朴素的形式就是贺卡。

贺卡出现在中华文化长河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贺卡的国家,贺卡在人们的沟通与交流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贺卡用于联络感情和互致问候,之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是因为它具有温馨的祝福语言,浓郁的民俗色彩,传统的东方韵味,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魅力,既方便又实用,是促进和谐的重要手段。贺卡在传递“含蓄”的表白和祝福的同时,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加强了人们之间的相互尊重与体贴。

 
感叹很早之前每逢节假日,全国有几亿人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邮寄贺卡,可见贺卡文化发源之早,流传之远,影响之大。贺卡无声,但能够沁人心脾,是因为那是情与爱的交响,把亲情、友情、爱情传递给对方。一张贺卡、几句祝福足以温暖,几句问候足以幸福
 

然后现在……

为什么会谈起贺卡,源自于今年中秋突然收到远在美国的好友跨洋“快递”过来的贺卡,在读卡的瞬间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小小的幸福和快乐油然而生。卡上写道:很久都没有以这种方式联络了,呵呵,好像又回到了刚刚毕业的那几年,常常给你写信汇报我的欢乐和郁闷。你,在任何时候都是我的心灵鸡汤——祝中秋快乐!。

不知她是否知晓,她提笔写下的不是文字,而是快递给我了久违的感动。

曾几何时,我们不再写信,不再精心挑选准备寄给好友的贺卡。还记得吗,那五颜六色带着香味的,附有经典人生格言或深情寄语的小小卡片,陪伴我们度过了多么重要的少年时代,给了我们多少人生启示,多少期待和遐想。每逢节日或开学放假,少男少女们谁不曾忙着填写他们对友人或恋人的祝福与爱恋,又有谁不曾期待过来自远方贺卡的温馨寄语。卡上的寄语,我们反复读着,反复地揣摩着对方的意图,反复地享受那青涩的爱慕或真挚的友情。同宿舍的舍友最后还会暗自比较谁收的贺卡最多,谁收的贺卡最好。因此,收卡最多的人那种自豪和骄傲可想而知。

贺卡,代表了多么纯美的少年时代,代表了多么简约而美丽的梦想,代表了多么真挚的感动与幸福。

如今,手机、网络替代了信件和贺卡,我们见面、交谈更容易了,但让我们记忆永存和相互感动的时刻却没有了。原来,现代文明真的可以掠夺我们很多的原生态情感啊!由此,又想到了许多类似贺卡随着时代发展却被我们遗失了的文化。

突然发现原来最纯真的一切已一去不复返,任你魂牵梦萦,千呼万唤,它们都将是一个时代人的怀念,不会再回来。这时,我们方才明白,凡事一旦成为怀念时,心里才留下隐隐遗憾的痛……

好在一份异国他乡的“思念“又出现了,一封简单的贺卡唤回了我远去的记忆,带给我感动,我可以再行传递。

凡是文化,都有自己的价值内涵,贺卡文化的发展有时代相传的核心内容——促进和谐与表达祝福。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它的核心内容不能丢,这是贺卡文化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期待着,中国的贺卡文化可以再次悄然流行。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