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道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今天咱说的是,长江入海流之地,江苏南通下属的启东市。这个地方在中国地图上很好找,上海的崇明岛往北就是了。

滚滚长江与浩瀚大海汇合,独特的江海风光,让人心情开阔,心旷神怡,心潮澎湃,吼吼。

到达启东的时候正是黄昏,去吕四渔港看浩浩荡荡的渔船归来。吕四渔场是中国四大渔场,吕四渔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当地人自豪地介绍,这里拥有2000余种海产资源,海蜇、紫菜、文蛤、鲳鱼、黄鱼等水产品闻名海内外。

渔港边上,很多人都在朝着海的尽头张望着

我也加入到了其中,一看可了不得,一艘艘渔船逶迤在海平面上铺陈开来,一眼望不到边,太有气势啦!

船头都插着旗子

这种场面委实是太壮观了

其实,每艘船上都插着三四面旗子,黄昏中的剪影非常写意

 

钢蓝色的云朵,有一种冷峻的美感

别看我站得稳当,当时那个海风,那叫一个猛

看看这俩姑娘的头发就知道风有多大了,这也算是乱发的最高境界了,呵呵

 

圆陀角是万里长江的入海口,位于启东市寅阳镇,是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每天最早受到阳光照射的地方。俺也是一大早就跑到了这里。夏天的早晨,这里凌晨3-5时就能见到太阳从海上升起,“寅阳”正是以“寅时出太阳”而得名。圆陀角不仅是江苏最早观日出地,还是黄海东海长江三水交汇地。江海汇合,就在于此。

长江江堤达标工程纪念碑,整体是一艘船的造型,上面有八个大字“万里长江由此入海”。

不仅仅是海天一色,江海似乎也是一色。长江至此,江面已然非常开阔,感觉和大海已经水溶交融,不分彼此。不知多少次看到过长江的片段,上游的波涛汹涌,气象万千,此时此刻,入海时却是如此的平静

 

海边的滩涂上,是绿油油的大米草

沿着扶梯登上纪念碑平台,极目远眺。西望长江之水滚滚而来,北顾黄海,南眺东海

大禹塑像

海边的公路,很让人有骑车观海的欲望

午饭是在一个叫做盈康农庄的地方,那里的传统沙地菜,好吃得紧!

左边是鲜紫菜,还是第一次吃到,看着丑陋吃着香

沙地上的芋头芋艿,也是一绝

右边的土鸡汤可是货真价实,我亲眼看到农庄里散养着一堆堆的大公鸡

海边还有个玉龙寺,据说这里是全国最早沐浴东方日出的寺庙,所以人们叫它“日出东方第一寺”。

玉龙寺内供奉着一尊白玉释迦牟尼佛像,是在缅甸历时五年雕刻而成,又万里迢迢历时一年才运抵启东。

 

海边的风大,风车自然少不了,这里的风力发电规模可不小

这海边的湿地,非常惊艳!

配合着一丛丛的芦苇荡,平生几分诗意

 

远处,是在金滩上拾贝的人们。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