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国庆节后要去丽江蜜月旅行,于是想到了花间堂,还有那里的女主人。 

丽江是个出故事的地方,从古至今都是如此,人们来到丽江,自己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

她叫Lucy,丽江是促使她辞职的一个导火索。丽江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这里有一种真实的生活氛围。中欧EMBA毕业后她辞去原来的工作,来到了丽江生活。

Lucy告诉我,她第一次来丽江是1999年,之后就一直思念着古城,终于在2008年决定在丽江常住下来。也许MBA们都放不下创业的梦想,Lucy想着开创一种基于自己生活方式的创业模式,于是就想到了在丽江按照自己的想法开设酒店,叫了弟弟Tony来帮忙,并循序渐进地把自己的梦想导入进来。

于是,就有了这家花间堂旅店。彼时我们就坐在院子中晒太阳并聊着天,这才发现,她真的很“有料”,能文能武,有着6年广播电台主持人的经历,居然还是瑜伽教练和跆拳道黑带。

花间堂的名字,来自李白的诗句

我在花间堂的时候,就喜欢那里各种各样的椅子,一个都不放过

下面这个凳子,其实是一个纳西人用的木盆,倒过来就是一个别致的木凳

门厅里的茶几上,有一个水果吧

水果的价钱,一目了然,全凭自觉交费

交的钱就放入一个储钱罐中,Lucy告诉我,旅店里中餐晚餐的收入和水果吧的收入,她都会捐给附近的一所小学。储钱罐上的“梦想”字样,原来别有深意。

后来我问Lucy小学的名字是什么,是丽江市玉龙纳西自治县黎明傈僳族乡金庄完小。

上次写到凉山的孩子后,收到很多的评论、纸条和邮件,纷纷表示要捐物捐文具,感谢大家的爱心,你们的帮助,会让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得到莫大的快乐,这是了不起的事情!

吧台上还有女主人过去生活的印证。

这只狗叫宝宝,不论何种姿势都很抢镜头,可也不得不承认,有它在又增加了一种悠闲的气氛

门厅保留了原有的纳西民居格局

把Lucy拉到门口给她拍照

旅店旁边就是方国瑜故居,而对面是基督教堂,实在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

丽江那些热闹的街道,吃顿饭都不便宜,Lucy都混成本地人了,我们来到了一处便宜又好吃的地方,就在旅店旁边的街道上

这也是一个有历史的古民居,院子里绿得不像话

水果是开胃的,问叫啥名字,憨厚的老板回答:不知道。

照例点了鸡豆凉粉,俺的最爱,右边是腊肉

左边是金雀花炒鸡蛋,右边是板蓝根

主人倒上自己酿的酒

主食也是当地特色

要坐在小木凳上吃,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

今天,又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是法国和德国之旅。中秋之夜,祝大家节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