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天起了个大早,要在涨潮之前去赶海,想到要在清晨的海滩上撒野一番,刚起床时的倦意立刻消弭。

在江苏南通的如东县,赶海的主要节目,就是踩文蛤。我可没有敲出别字,就是脚踩的踩,不是采摘的采。一开始俺也纳闷,怎么是脚踩,那是怎么个踩法?

如东县的海滩其实是一片广阔的滩涂,这片位于黄海南部的海滩总面积超过100万亩。当地人告诉我,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舞厅,因为这片滩涂就是一个大舞台,人们在这里跳的是海上迪斯科。海上迪斯科就是在滩涂上踩文蛤,双脚轮番踩踏,身躯上下晃动,类似跳迪斯科而得名。

如东近海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最大的文蛤和条斑紫菜生产和出口基地。近海内有各种浅水贝类50余种,其中被誉为“天下第一鲜”的文蛤,年出口万吨左右,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真酷啊,那不起眼的滩涂,在上面跳上一阵子,就能把海鲜给跳出来。文蛤有着天下第一鲜的美名,跳上一会儿舞,还能捡一兜子文蛤回去,这简直像一场行为艺术,而且还落个口福。

想起了吴宗宪主持多年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到了这里,便是我踩,我踩,我踩踩踩。

远远地,就看到赶海的人了

换上拖鞋,俺就坐着这俩拖拉机向大海深处冲去

有一艘船停在海的中央,里面居然放着音乐。看,已经有人按捺不住,在那里跳起来了

这俩姑娘跳得正欢势,马尾辫也蹦达起来了

两脚分开,晃动腰肢,用力踩踏均匀移动,待沙土踩活之后,脚板底下那滑溜溜、泥乎乎的文蛤便一只只露出滩面。原先空无一物的沙滩上经过一顿踩踏,便会出现一只只色彩斑斓的文蛤

旁边有人正在给战利品来个特写,很有成就感。男人翘起兰花指,就是为了这美丽的文蛤

充其量,我们这一群只算是业余选手,专业选手该隆重出场了。

当地的渔民,正在海上作业,远远望去,有节奏晃动的身体,也像是在跳迪斯科

只见七八个渔民站成一排,随着身体的晃动,手中的木板拍打着海滩

这下子文蛤全露馅了,密密麻麻的让人叹为观止!

其他几个人拿着大拖把。开始收集文蛤

配合的非常默契

搜集了一大网兜

然后倒入袋中

海滩上已经堆满了袋子

这是在跳渔女之舞?

蓝天白云之下,她的身姿太漂亮了

拖拉机是滩涂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打捞上来的文蛤还要分拣一番,漂亮有花纹的是文蛤,颜色发黑不起眼的是四角蛤,里面还有相思螺

做这活,就得眼疾手快才行

 

这细活,就归女人了

按类别最后装袋

足足一卡车,厉害!

洋口港正在建设之中,这里将成为江苏境内最优良的深水港之一

再看一遍大海,依依不舍。。。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