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淌过一条河,穿行过一道泥巴路,一所破败的乡村小学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光明镇联合村,时间:2010年9月9日,学校的名字就是光明镇联合小学。

喜德,光明,这里的地名透着些光亮之气,环顾四周,群山环抱着青翠的山谷,金色的稻田。在中国,有多少这样美丽而贫穷的地方。

学校现有200多名学生,却只有两间教室,明显不够用。只好高年级的学生上半天课,低年级的学生上另外半天课。

学校里的孩子们大都是彝族,有些孩子还穿着民族服装。我走进一间教室,看到很多孩子都穿着高帮的雨鞋,以应付泥泞的上学道路。路途遥远,很多孩子每天都要步行几个钟头来上学。

有些孩子的书包,是化肥袋子缝制的,一个书包二三十块钱吧,可对这里的很多孩子来说,都是一种奢望。

课间的时候,孩子们在校园里工地上的沙土堆旁玩耍,背后,一幢二层小楼已经有了雏形,这座教学楼将于年底竣工。穿着红秋衣的校长皮肤黝黑,这几年他一直在为这座小楼而忙碌着,在好心人的资助下,梦想一步一步走向现实。孩子们奔波这么远,终于可以上全天的课了,这是最实际的好处。

我想起了在加拿大的好朋友皮埃尔,他今年在南美洲呆了好几个月做义工,帮助当地人盖房子并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这种公益旅行的方式,在国外已经逐渐普及开来。很多人不满足只是浮皮潦草的走过一处处风景,而是希望更多地与当地人和当地文化深层次的交汇。当付出换来当地人由衷的笑容和全盘的接纳,你便有机会真正了解一方水土一方人,这不正是很多人踏上旅途的初衷所在吗。

这里的孩子们上学,得到了凉山信赖农园的资助。农园的有机栽培基地,就在联合村。这里种植的“喜德之光”有机大米,是引进日本的越光品种栽培而成。选择联合村,是因为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山泉,还有,彝族人传统的农耕方式,使得这里的土壤没有农药的残留,当地人是采用松针沤肥的独特方式。

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树福,当地人种植喜德米,有了更多的收入来供孩子们上学。同时,凉山信赖农园每年还会资助大约100个孩子一年上学的需要。

单纯的捐钱捐物,只是一种简单的输血型援助,很多的事实已经证明,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法。凉山信赖农园的这种造血型援助,更加具有可行性。

农园的负责人阿苏解放老师说着一口流利的日语,之所以取名“信赖”,首先是保证稻米的有机种植和加工,更重要的,是保证经济收益帮助山区孩子们接受教育。

这里的稻米,获得了国内有机认证和难度极高的日本JAS有机认证

村子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松针落叶沤肥

村子里的彝族妇女,盛装迎接丰收

一路随着老两口,从收割的农田回到家中,对农民来讲,丰收就是大喜事

农园负责人阿苏解放老师

这个孩子叫尔古木支,父亲前些年去世了,最近几年一直得到北京刘女士的资助,现在已经上初中了。

我们来到了尔古木支位于联合村的家里,右边戴帽子的,是他的母亲,他们家里也在种植喜德之光大米

家里最显眼的,就是贴在墙上的这些奖状

凉山的孩子们,需要书包、文具、新华字典和衣服鞋子,旧的就可以,你可以邮寄到以下地址:

四川省西昌市胜利北路特8号凉山信赖农园有限公司 蒋秀美收 邮编:615000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