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提契诺(Ticino)地区常常给人以一种错觉,以至于我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此时此刻是身在瑞士而非意大利。可是,能怪我吗,从温暖的地中海气息,到彩色明艳的建筑,从四周热烈的意大利语到满大街的意大利面条和披萨餐厅——真的处处都是扑面而来的意大利式风情。

 

这个瑞士的意大利区绝对有着浓浓的异国风情,就连瑞士本国人也喜欢来这里感受一番不同的文化情调和亚热带气息,这就是一个国家有多个语区的好处吧。

   

说到世外桃源,于我而言,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是卢加诺湖边上一个美妙的下午时光,是在湖边上的一个小渔村刚德里亚(Gandria),那样一个不可思议建筑在悬崖上的村落,混合着阳光、花朵、湖水、橄榄树和别样美食的丰富记忆,就那样坐在峭壁上的阳台中看着湖水发呆。

 

从卢加诺乘船到刚德里亚,不过半个小时的行程。一上船,人们就纷纷跑到船舱之外的甲板上看着风景晒太阳,船舱里面顿时空空如也。不一会的功夫,前方湖边的悬崖峭壁上,就看到了一堆彩色垂直堆叠的房子,刚德里亚到了。

 

青山碧水、万绿丛中掩藏着一个美丽的村落,是谁这么有创意,选择在这里开天辟地造房子定居。那些花花绿绿的房子,都是倚着山体而建,从码头直直向上仰望,犹如空中阁楼一般,更觉惊险刺激。这依山傍水的,才是名副其实的湖景房。

 

这个小小的村落,居民不过200人而已,俨然是一个世外桃花源。村子里的鹅卵石小路,逼仄狭窄,在夹缝中往前伸展出去。几乎每一寸土地都要利用起来,百转千回倒也是一种风景。我已经抱定主意,找个视野好的地方用餐,拿四周风景来佐餐,看到路边一个餐馆的无敌观景阳台,登时就走不动路了。阳台就在几十米的悬空峭壁之上,感觉是到了瑞士的悬空寺。

 

点完菜就正式进入发呆状态,看着湖对面绿油油的山体发呆。老板娘送上了面包,立刻吸引了一群小鸟飞过来,国外的鸟儿从来都很自信不怕人,有一只足足在我面前停留了一分钟,还和我对视了一阵子,潜台词是:哥们,给咱留一口呗。主菜是意大利式蘑菇米饭,没想到米饭很软,虽然看上去黏黏糊糊的不太美观,不过看着好没有吃着好重要,吃个底朝天。在这样的地方用餐,让人胃口大开。

 

阳台下方的湖面上,突然热闹起来,一群年轻人,打打闹闹说说笑笑,褪去衣服跳入水中,开始在湖中畅游起来。过一会又换项目了,游泳改成划船了,真是精力旺盛的一群人。碧绿湖面映衬,身穿比基尼的少女发出阵阵清脆的笑声,此情此景宛若水上伊甸园。

 

用罢长长的午餐,我沿着村子前行,去寻找这里著名的橄榄步道。刚德里亚的水土很适合种植橄榄树,沿着这条湖边的小路徒步,脑海里不由自主就浮现出了那首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嗯,在这寂静的湖边,请允许我小小的抒情一下吧。

 

村子里有很多老房子,可以追溯到16和17世纪,上面装饰着美丽的壁画,空间有限,但并不妨碍美的创造。意大利语区以天主教为主,村子里的天主教堂旁边,大片大片粉红色的花朵盛开着,让人莫名地就心情大好起来。

 

窗台下摆着些彩色的油画瓷砖,那油画的名字就是刚德里亚。带一块回家吧,放在厨房里头,会不会散发出橄榄的清香。

 

这是卢加诺的客运码头,从这里出发去刚德里亚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湖边的鲜花铺陈逶迤开来,等着船开,沿着湖边走了一大圈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上船喽,几乎没有人坐在船舱里面,看着风景晒太阳多好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远远地,就看到了湖边悬崖峭壁上的一堆彩色的房子,刚德里亚到了!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青山碧水,万绿丛中掩藏着一个美丽的村落,是谁这么有创意,选择在这里开天辟地造房子定居?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依山傍水的,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湖景房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一个小小的码头,直直向上仰望,更觉惊险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这个小小的村落,居民不过200人而已,俨然是一个世外桃花源。村子里的道路,逼仄狭窄,道路真的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你看,每一寸土地都要利用起来,百转千回倒也是一种风景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不懂意大利语点菜怎么办,没关系,按图索骥就简单多喽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我已经抱定主意,找个视野好的地方用餐,拿四周风景来佐餐,看到这个无敌观景阳台,登时就走不动路了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这就是餐厅的名字,阳台就在几十米的悬空峭壁之上,感情是到了瑞士的悬空寺了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对岸的风景看过来,这里消磨个把钟头绝对没问题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在这样的地方用餐,让人胃口大开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面包吸引了一群小鸟飞过来,国外的鸟儿从来都很自信不怕人,这一只足足在我面前停留了一分钟,还和我对视了一伙:哥们,给咱留一口呗。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阳台的下方湖边上,突然热闹起来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一群年轻人,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开始在湖中畅游起来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好一条结实的美人鱼,哈哈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主菜是意大利式蘑菇米饭,没想到米饭很软,看着好没有吃着好重要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这时候的湖面上,游泳改成划船了,精力旺盛啊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碧绿湖面的映衬下,半裸的他们,宛若水上伊甸园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用罢长长的午餐,我沿着村子前行,去寻找这里著名的橄榄步道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水土很适合种植橄榄树,很多人喜欢沿着湖边的小路徒步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意大利语区主要以天主教为主,村子里的天主教堂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大片大片粉红色的花朵盛开着,让人莫名地就心情大好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带一块彩色的油画瓷砖回家,油画的名字就是刚德里亚。


【瑞士】悬崖上的世外桃源

0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