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中国博客大赛,角逐最佳旅行博客,投票最后两天倒计时,严重感谢!每个IP每天可以投10票。(点击红色字体就可以投票,非常感谢这些天给俺投票的各位。)

MSC邮轮从那不勒斯开始,依次走过巴勒莫、突尼斯、帕尔马和巴塞罗那。早先看到这样的行程,最让俺心动的,就是巴勒莫,因为西西里的故事听过太多,西西里的传说看过太多,终于有机会去这个地中海的岛屿去一看究竟了。

巴勒莫是西西里的首府,在西西里这块到处都是宝藏的地方,它不算是最华丽漂亮的地方。但是,对于头一次涉足西西里的人来说,已经足够能够触摸到这个岛屿所独有的韵味。

不是吗,印象中的西西里,有美丽性感的女郎,有繁复经典的建筑,有别具风情的海滩,也有破旧的街巷和喧闹的市场。巴勒莫一样不缺。当然,还有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戴着墨镜的人们,也许他们不过就是普通人,但关乎黑手党的联想,俺总是有些一厢情愿地把他们神秘化一番。毕竟,巴勒莫一直是意大利黑手党同时也是全世界黑手党的地下首府。

西西里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复杂历史,而巴勒莫则是这些风云际会的忠实见证者。这座拥有2800年历史的古城,历经腓尼基人、古罗马人、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诺曼人、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王国、那不勒斯王国、西西里王国和意大利王国的统治,这也注定了这座城市强烈混搭的外在和建筑风格。

邮轮在海里飘着的时候,由于没什么参照物,不觉得它有多么大,一靠近陆地,和旁边的建筑一比,只能用硕大来形容它了。 

一群西西里的男人在街头集会,意大利语很有气场,当然俺是听不懂的

一队警察在不远处守候着,总觉得,在西西里做警察,生活肯定特别充实

进入古城,先映入眼帘的,是巴勒莫剧院

这里叫作“四角区”,是巴勒莫老城的一个十字路口,位于Maqueda大街和Emamuele大街的交汇处,路口的4座建筑的墙角都向里凹陷,形成了4个圆弧形的墙面,从而把十字路口围成了一个圆形的小广场。

我都恨不得趴在地上了,也只能拍出这么个效果,不过,意思是到了

曲线处的墙壁都用精美的雕塑和喷泉装饰起来,内容包括巴勒莫市的守护神、西班牙国王和代表四季的水池。

普雷托利亚喷泉的周围,安置了二十多个神话中的仙女裸体像,却被旁边教堂的卫道士斥为“羞耻之泉”。

下图中,画面左侧的圆形拱顶,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

巴拉蒂娜小教堂是我最喜欢的,富丽堂皇的程度让人咋舌

镶金的壁画和装饰图案,金碧辉煌

抬头仰望拱顶

巴勒莫大教堂的外部,结构有一种趣味的混乱,整体造型非常罕见

旁边的拱门更是匠心独运之作

大教堂的里面感觉一般,这根描绘有12星座图案的线,倒是很有新意

大餐吃过了,我开始在巴勒莫的大街小巷中乱串起来。看着乱七八糟的街巷,感觉顿时有了

再来个视觉更饱满些的

东施效颦

西西里的男人,表情就是生动,右边这哥们,抽烟的姿势多俏皮

 

看见狭窄的街道中一个市场,这下更来感觉了。

挂羊头卖的是什么肉

买面包的大爷,精神头矍铄

椰林片片,地中海的感觉来了

附近的沙滩上,去亲近地中海,阳光很好,来这里太值了

总觉得还缺了些什么,对,还没碰到心目中的“黑手党”形象。

功夫不负用心人,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让俺给逮着了。老大,你在墨镜后面的一双眼睛,是在盯着俺吗。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