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中国博客大赛,角逐最佳旅行博客,请帮俺投个票,严重感谢!每个IP每天可以投10票。

(有人问如何投票,简单,点击红色字体就可以了,非常感谢这些天给俺投票的各位。)

俺的习惯,是把好东西留到后面,最后引出一个高潮,吼吼。四川广元和旺苍之旅,米仓山七里峡已经很美,但最后去过的苍王峡,不仅风光养眼,更有独特的地址奇观,那时又美又奇!

苍王峡也在旺苍县,距旺苍县城50余公里,原来的名字叫龙潭子(很喜欢当地人用川北口音发龙潭子这三个字,清脆爽朗),峡谷上一处由巨大岩层和十八个水潭相连罕见地质奇观,那就是“龙潭子”了。

旺苍有着神密的“苍王”文化,传说黄帝为了纪念入蜀(在旺苍)的活动和他与苍颉的友谊,特地用他“玉王”之“王”和“苍颉”之“苍”字封苍颉为“苍王”,“苍王峡”,便由此得名了。

颇有些传奇色彩的是,这么个奇美之地,由于山高路险,人迹罕至,一直被埋没着,直到2005年才被旺苍县农业局的一位退休老人所发现。

下了几天的雨,峡谷中的水气势更足,水景也更漂亮。不过大太阳下面爬大山,还是有些辛苦,想着要这么热烘烘地烤几个小时,心里面有些拔凉拔凉的。

当地人告诉我,前面拐个弯,马上就会凉快下来直到山顶的龙潭子,会吗?看看头顶的艳阳高照,俺实在是将信将疑啊!

真是奇妙,沿着步行道拐过这道湾,那感觉,一下子从炎热的夏天到了凉爽的秋天,赞!

这清澈的小水池,特别让人有一种亲近的欲望

 

 

右边那棵树,顽强地在石头上生长,厉害!

 

这气温一凉快,心情就大好,快门也就按动地更频繁了,看这几迭瀑布,多别致

峡谷中的瀑布四处可见,阳光之下,美景连连

很快,我就把前面那些小瀑布丢到了脑后,因为下面这个瀑布实在是神奇。

在近500米高的环抱形绝壁上,一道瀑布从山腰奔泻而出,倾泻而下,这就是125米的龙潭瀑布

抬头仰望,犹如仙境,又似武侠小说中高人栖居之所。这瀑布的水,就是从顶部那18个龙潭子流出来的。登时,我对那18个潭子向往到十分。

这苍王峡里的宝贝不少,引诱我不停按动快门

左:精致的野生猕猴桃

中:蝶恋花

右:八月瓜

终于见到了潜龙十八潭。一段平缓的河床中,一块宽约150米左右的巨石中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了18个水潭。

这些潭大小不一、深浅不同、形态奇异,每潭分2至3层,泉水叮咚、错落有致、水清如镜,潭壁光滑平直,口底几乎等径,当地人习称为“龙缸”。

从梯子爬上去,可到其中最大的一个潭子底部,听得潭水叮当作响,颇有些探洞的奥妙之味

到达洞中,抬头一看半圆天

 

那些水从天上来

洞中另有小潭,错落有致,更奇妙的是,小潭之上又有一个圆形的天窗,鬼斧神工,看得俺大呼过瘾,大叫神奇

潭水顺着巨石坡,一直向下流淌

 

两层山壁之间,唯有一块石头在“苦苦支撑”

看看这全景图,绝对是天生仙人洞。

站立的人是保安,他有些忧心忡忡地看着四处游动的我,怕我失足落入那深潭之中

潭中的碧水,光线缕缕之下更显奇幻

我又跑到潭的顶部,换个角度去看风景

 

 

潭中的水,流向下游的龙潭瀑布

从这个大脸盆就可以看出,这是要经历上亿年的地质变化而形成的地质奇观

 

有些地方,必须要躺着看风景

 

苍王峡附近,最后一道风景是伟人谷。是不是有人已经发出了那个字:像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