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中国博客大赛,有空帮俺投个票,严重感谢!每个IP每天可以投10票。

(有人问如何投票,简单,点击红色字体就可以了,非常感谢这些天给俺投票的各位。)

以中国之大,究竟有多少优美壮阔的山水隐于市,等待着人们去发现。这次来到米仓山的核心之地鼓城山,让俺不禁又感叹一番。

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和陕西省边境,汉江、嘉陵江分水岭,这片区域正是中国地理的中心点位置所在。

而整个米仓山脉中,最奇特美妙的山峰,就是鼓城山了。鼓城山位于广元市旺苍县鼓城乡七里峡的源头。两座圆柱型的山体矗立于天地之间,东西相距约1公里,远处望去,恰似茂密林海中托举起的一对硕大的天鼓。

不论是南非的桌山还是国内的天台山,都是有一座顶峰平坦的山峰,像鼓城山这样两个“桌子”并列的,还真不多见,从视觉效果上,更是非同凡响了。

照片来自网上,此次由于天气原因没能见到双鼓,遗憾

鼓城山位于米仓山系西段,其最高点东鼓城海拔为2073米。

从广元到旺苍的高速公路非常通畅,两边的地势与前一天去过的明月峡自不相同,比后者开阔了许多。而从旺苍到鼓城山的盘山公路同样顺畅,一边是山,一边是水,在山水之间穿梭,心情总是开阔的。

前一晚的大暴雨,让鼓城山流动的水势更加气势磅礴,先去了小龙潭看瀑布,步行道已经被水没过,幸亏穿了凉鞋,就那么大摇大摆地在水中穿行了,好爽!

有人比我还兴奋,这孩子和我一样聪明,也穿着凉鞋,让那些穿皮鞋的人大为羡慕

拐个一个弯后,前方水声雷动,瀑布出现了

怎么样,这条轻烟缥缈的玉带,很有些梦幻效果吧

 

米仓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区

 

 

从经度和纬度分析,这里正是中国地理的中心点位置所在

见到带“七”的地方,俺就很有亲近感。七里峡是鼓城山的精华所在,顺着峡谷走到尽头,就是两面大鼓了

雨后的道路多少有些湿滑,但气温凉爽,更妙的是,一旁的水流更加有看头了

左图:翠竹丛丛,写意十分

右图:松萝挂挂,表明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之好

两边的山崖上,无数袖珍瀑布悬挂着,让人心旷神怡,还有这油绿油绿的叶子

 

山崖上的水流,构成万千微型瀑布,在绿苔上流淌

七里峡以水景为主,峡谷、森林、流水浑然一体,自有一种清雅奇幽的独特风韵。这里是万卷峡,正是由那些一层一层堆叠的岩石而命名,当地人赋予这里一个秀才苦读的故事。

喀斯特地形就是出彩

鼓城山河谷狭窄,谷中多梯坎断崖,河水纯净清澈,彩色的石头与流水相辉映,幻化出五彩斑斓的水景。木制的步行道,很周围的风景很搭。

七里峡至此,水流分为两股,也衍生出两道峡谷,左七里峡和右七里峡。左边明显水流更大,大多数人都向左走了。

 

在七里峡,山水的形态千变万化,真的是一步一个风景

不仅绿树掩映,而且水中的石头也被绿色覆盖

山涧里的野花,不仅有春天,还拥有夏天,要说这花朵的形状也太别致了。

有人知道这是什么花吗,俺虚心讨教,呵呵

七里峡内的当地山民,背着箩筐在赶路,也是一道风景

 

琅琅石是我此行的一大遗憾,这琅琅石自然天成,上宽下窄,高约10米,顶宽3米,最细处直径不足1米,状似金鸡独立,有一推即倒之势。这块石头历经千年风霜雪雨,巍然耸立山崖。然而,两年多前的汶川大地震,让琅琅石基座损毁,主体完全倒塌。(照片来自网上)

鼓城山的自然环境优越,动植物种类非常之丰富,山下的博物馆里,各种动植物齐聚一堂,让人眼界大开。

看着这些“香艳另类”的昆虫名称,俺不禁哑然失笑

看这些名字,是不是很酷

再看到这些名字,我已经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些学名是谁给起的,太搞啦!

“骚金龟”和上图那个“拟骚斯”,究竟哪个更骚,呵呵。

鼓城山当地的酒,这名字也够绝的,那味道也是很神秘的。

说道这里菜的特色,就是一个子:腊。

腊肉腊排骨,腊字当头辣字只能落在后面

 

山脚下的鼓城,民居很有特色,还是四川小镇一贯的悠闲风格。

这里的商店,暖壶陶瓷脸盆,雨鞋布鞋花床单,花花绿绿传统风格,防佛时光倒流。让我想起一个词:供销社。估计很多九零后的同学是不知道这个词的。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