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中国博客大赛,有空帮俺投个票,谢谢!每个IP每天可以投10票。

这是第二次来到四川广元,距离上一次18年之久。那一年的夏天,和大学同学乘坐火车一路向西,经过西安、宝鸡来到广元,最终目的地是九寨沟。然而由于公路塌方,计划搁浅。

那些年少轻狂的梦,想起来如此遥远,旅行的种子,却一直埋藏在心里。那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助远行,所以那次旅行的点点滴滴至今记忆犹新,尤其是对于那些惊险奇峻的公路,在山崖和急流间顽强延展,印象极为深刻。蜀道难,的确如此!

这次来广元,第一站就是广元以北约30公里处朝天镇的明月峡,这才知道,原来蜀道难,可以难到这个地步!那真的是无中生有、绝处逢生的道路,严格来讲,是栈道。

明月峡位于嘉陵江上,是嘉陵江冲破山脉而形成的峡谷。峡谷全长约4公里,两岸是陡峭的崖壁,这里堪称是四川的北大门,出入川的咽喉要地。

明月峡原来的名字叫作朝天峡,“明月”取自李白诗“清风清,明月明”之意。另一种说法是诸葛亮的书童明月殉葬于此,故将朝天峡改名为明月峡。

人们将明月峡称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是因为这里有古人留下的多种交通道路共存的奇观,是研究中国古代交通的重要地点。这六条道路是:

1、远古时候山民们走出的羊肠小道。

2、先秦时官府倡导在峡壁建立的栈道。

3、峡中江边船工们修建的纤夫道。

4、嘉陵江上的船道。

5、民国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

6、川陕公路对面的五十年代修建的宝成铁路隧道。

这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就是江边崖壁上那些惊险万分的先秦栈道。江边这块石碑不到十年,却已经是满目沧桑。

明月峡古栈道是中国开凿时间最早,形制结构最科学,遗存孔眼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最具古栈道风貌的地段,蜀道难在这里到达了极限。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火烧栈道一幕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套用那句名言:崖壁上原本没有路,愁的人多了,便有了这条“无中生有”的空中栈道。

古蜀道从成都起步,一路克服艰难险阻,然而到了明月峡处,才真正遇到了栏路虎。那时候是不可能修大路的,唯一的对策,就在崖壁凿孔架木,修建栈道。

木桩插进崖壁上的孔眼,一根根木桩众志成城,生生在江面之上,崖壁之旁构建出一条路出来。如今的嘉陵江上,一条新的高架路正在建设之中,全凭一根根插入河中的巨大石柱支撑,俺不禁感慨,在这里修路,从古至今都是这么难——这里的地形地势实在太过艰险了。

 

当然,正因为这份艰险,才造就了这里险要奇绝、气势恢弘的风景。

 

当时正下着雨,望着这些支撑着栈道的木桩,让人有些出冷汗

古人留下的孔眼,深深插入山体石壁之中

栈道就是在山水之间找空间

 

然后一路向前,依山傍水延展开来

总算有些开阔的地方

在亭子上,是看江景的绝佳场所

 

江的另一侧,是铁路线,如今的交通方式已经大为改善

一个女子撑着伞,在栈道上是一道很好的风景

这高跟鞋看来有特异功能,让她在这栈道上走起来如同闲庭信步,呵呵。

古栈道的牌坊:明月峡古栈道

背后就是青山翠谷

峡谷中的船只,可以用来乘船游明月峡

最后一眼的回望

到了四川当然要去吃小吃,先来点简单有特色的。

左边是广元独有的凉面,非常精到

右边是盐水凉粉,是拿泡菜汤调的,非常爽口。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