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洪灾,成为一座城市触底反弹的原动力。

而一座建筑可以改变一个城市,那肯定是一座非凡而充满想像力的作品。

清晨,我步行毕尔巴鄂的街头,去向往已久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事实上,前一天从机场去市区的大巴上,当车窗外这座充满未来气息的建筑突然出现时,我不禁有些兴奋地回头屡屡张望,一旁的当地人欣慰而自豪地笑着。看来,他们已经习惯了外来人初次见到古根海姆时心驰神往的样子。

这几乎是我去过的所有博物馆中,感受最新奇的一座,这种感受不是来自展品,而是博物馆建筑本身,它才是古根海姆博物馆最精彩的展品,而且是永久的展品。

1983年的毕尔巴鄂,这个巴斯克地区的城市在已经低沉了很多年之后,又被一场洪水严重摧残。于是,通过旅游来复兴城市的计划被提到日程上来,并提出了建造一座博物馆的设想。而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正在计划向欧洲开拓,机缘巧合之下,古根海姆博物馆在毕尔巴鄂安了家。

从此,这座城市因为这个伟大的建筑,真的就不同了,古根海姆赋予毕尔巴鄂创造力、文化气息以及更为丰富的城市底蕴,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毕尔巴鄂的知名度。

前方,古根海姆出现了,与周围的传统建筑反差强烈

这个鲜花打造的宠物狗雕塑,是艺术家Jeff Koons的作品,先给了俺个下马威,从此,一场奇异绚丽的视觉之旅开始了。

钢铁郁金香同样是Jeff Koons的作品,面对这样气场十足的作品,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惊艳。

古根海姆博物馆外的任何一个作品,都充满了想像力

而最富想像力的,当然就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部分了,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出了这样匪夷所思的建筑,整个建筑由一群外覆钛合金板的不规则双曲面体量组合而成,诡异的视觉效果,只有悉尼歌剧院可以媲美了。

博物馆位于城市门户之地,内维隆河南岸的艺术区域,视野非常开阔

走入博物馆的中庭,我的赞叹开始进入高潮

仰望的效果是这个样子的,给地面投影出变幻莫测的光影效果

古根海姆的展品数量并不多,与其他密密麻麻高密度的博物馆不同,这里的大空间与低密度的展品给人一种独特的氛围,让人们有了一种去仔细品味每一个展品的机会

世界各地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可以相互交流展品,所以这里不乏名家巨作

一层的某个角落,你是可以走进去的,那一刻,仿佛完成了某种穿越

走入这些曲线之中,同样有时空穿梭的感觉

这是一幅平面画,还是凹进墙面的立体作品?你不妨来猜猜

古根海姆有很多临时展览,我去的时候正在举行一个印度艺术家的雕塑展出,说实话,看到这些展品,感官上并不是很舒服。不过,倒是让人想起了印度教建筑那些繁复的装饰,异曲同工。印度是我最热爱的旅行地之一,但那里的印度教建筑,却始终没什么感觉。

当我看到这一坨的时候,感官就更不舒服了,不用这个量词实在对不起它

在这里的哈哈镜留个影,旁边还有美女作陪。(在博物馆内部拍照是需要提前申请获得许可的)

每隔15分钟,这位老兄就会向墙面开炮,把一团黏糊糊的红色浆状物喷射在墙面上,这个也挺刺激的

俺还留了个宝贝在最后,就是这个横空出世的大蜘蛛了,有些人会恍然大悟吧,原来这个著名的蜘蛛是在这里啊!这是法国老太太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的代表作,她认为蜘蛛是她母亲的化身——说实话,这是让人费解的,但谁说一定要理解呢? 

它并不好看,甚至有些狰狞,但,它绝对让人印象深刻

爬到对面的山坡上,给古根海姆来个全景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