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从2006年辞职开始环球旅行,世界遗产一直是我长期行走的主题之一。着了魔般,为此吸引,为此陶醉,为此欢乐,为此喜悦。回过头来看,也算是一条长长的路。。。

 

在我博客首页的置顶位置,我留出了一个位置,实时更新我走过的世界遗产,到目前为止,已走过436处世界遗产。偶然的一次,在网上还找到了“组织”。这个网站上的排名(http://www.worldheritagesite.org/community.php)中,我是唯一的中国人入榜,其他人绝大多数都来自欧美发达国家。

 

那篇置顶的小文,日积月累,居然有70多万的点击量,很多人在留言中分享了世界遗产旅行的经历和感悟。也有人说,这是赤裸裸的炫耀贴。其实,我只是记录一下,找到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并坚持下来,自己暗爽而已。

 

欧洲是世界遗产的集中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是欧洲世界遗产数目最多的国家,其中后三国的世界遗产地,已走过绝大多数,只有法国,计划过很多次,却还没有系统深入地走过一次,正因如此,也更加热烈期待!

 

法国一共有38项世界遗产,我已走过其中的15

凡尔赛宫殿和花园      

巴黎,塞纳河两岸      

斯特拉斯堡,大岛      

兰斯圣母大教堂、圣雷米修道院和圣安东尼宫殿   

里昂历史遗迹      

米迪运河      

法国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之路  

阿尔比市的主教旧城   

波尔多月亮港      

圣艾米利翁区      

卢瓦尔河畔叙利与沙洛纳间的卢瓦尔河谷

加德桥(罗马式水渠)      

阿尔勒城的古罗马建筑      

阿维尼翁历史中心:教皇宫、主教圣堂和阿维尼翁桥   

奥朗日古罗马剧场和凯旋门      

 

Canal du Midi 

米迪运河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Routes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in France

法国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之路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Episcopal City of Albi       

阿尔比市的主教旧城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Bordeaux, Port of the Moon   

波尔多月亮港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Jurisdiction of Saint-Emilion    

圣艾米利翁区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The Loire Valley between Sully-sur-Loire and Chalonnes

卢瓦尔河畔叙利与沙洛纳间的卢瓦尔河谷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Pont du Gard (Roman Aqueduct)    

加德桥(罗马式水渠)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Arles, Roman and Romanesque Monuments

阿尔勒城的古罗马建筑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Historic Centre of Avignon: Papal Palace, Episcopal Ensemble and Avignon Bridge      

阿维尼翁历史中心:教皇宫、主教圣堂和阿维尼翁桥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Roman Theatre and its Surroundings and the "Triumphal Arch"" of Orange

奥朗日古罗马剧场和凯旋门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其中的几个片段,总是令人难忘:

有些阴雨的午后,独自在塞纳河边散步;

从山顶上俯瞰里昂古城;

黄昏时分,阿尔比满城红色;

圣艾米利翁,每个台阶都有故事;

阿维尼翁,教皇宫前狂欢的人群。。。

 

法国的自然文化遗产,于我,不是西班牙的混搭风情,不是意大利的罗马遗风,不是德国的庄严肃穆,恰如塞纳河边的小雨,轻轻的,淡淡地,滋润你的心田。而我期待的,是一场华丽丽的人文大餐。

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我会着重于法国的文化遗产部分,探寻那些散发着浓厚人文风情的地方,有艺术情调,还要美观上相,总之,就是那些秀外慧中之地。一番仔细的遴选之后,名单出炉。(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部分:巴黎及其周边

去巴黎,不需要理由。

 

1. 巴黎塞纳河畔

Paris, Banks of the Seine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真的记不清,去过多少次巴黎了,可是,总想再去!从卢浮宫到埃菲尔铁塔,从协和广场到大小王宫,巴黎的历史变迁从塞纳河可见一斑。巴黎圣母院和圣礼拜堂堪称建筑杰作,而土耳其宽阔的广场和林荫道则影响着19世纪末和20世纪全世界的城市规划。再去巴黎,我要沿着河边狠狠压一次马路。

 

2. 枫丹白露宫殿和公园

Palace and Park of Fontainebleau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两年前在加拿大的魁北克旅行,旅店里碰到一对来自法国的夫妻。当时我无意中说到自己很想去枫丹白露,这对夫妇突然兴奋起来,原来他们就居住在枫丹白露,还给我留下了邮件和电话,表示随时欢迎做客。这座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儿时起就已熟知的四个汉字,这次绝不能再错过了。

 

第二部分:世界遗产城市

 

以一座城市(或城市的局部)列入世界遗产,这样的地方,是我最热爱的世界遗产类型之一,丰富,灿烂,有气氛感。

 

3.南锡的斯坦尼斯拉斯广场、卡里埃勒广场和阿莱昂斯广场  

Place Stanislas, Place de la Carrière and Place d'Alliance in Nancy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斯坦尼斯拉斯·莱什琴斯基(Stanislas Leszczynski),一个没有自己王国的国王,后来成了洛林公爵,他临时居住过的南锡则成了一个最古老而又最典型的现代首都典范。事实表明,这里受到启蒙思想影响的君主对公众需求确实敏感。1752年至1756年期间,建筑师埃赫尔领导的一个才华横溢的团队修建了这个城市。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工程,成功地创造了一个既能提高王国声誉,又具有实用性的首都。

 

4.卡尔卡松历史城墙要塞

Historic Fortified City of Carcassonne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从前罗马时期起,卡尔卡松现在所在的山上就有了防御性聚落。城堡历经历史而形态不改,是中世纪要塞城市的杰出典范。城堡四周环绕着坚固的防御工事,还有房屋、街道以及完美的哥特式大教堂。卡尔卡松的极端重要性还在于现代保护科学奠基人之一——维奥莱公爵(Viollet-le-Duc)开展的漫长修复工作。

 

5.普罗万城

Provins, Town of Medieval Fairs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普罗万(Provins)这个中世纪防御古城, 位于原先颇有影响的香槟酒会地区,见证了国际贸易组织和羊毛工业的早期发展。普罗万的城市结构保存完好,其设计之初的目的就是用于主办展览会及相关活动。

 

6.勒阿弗尔,奥古斯特?佩雷重建之城

Le Havre, the City Rebuilt by Auguste Perret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勒阿弗尔市位于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了惨烈轰炸。从1945年至1964年,根据奥古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领导的团队的规划,对炸毁区域进行了重建。这里现在是勒阿弗尔的行政、商业和文化中心。在许多重建城市之中,勒阿弗尔以其协调和完整而独具一格。它融合了早期城市布局的设想和未毁的历史建筑,同时融入了城市规划和建筑技术的新观念。

 

第三部分:教堂和修道院

我是无可救药的教堂控,不仅仅是因为各种繁复铺陈的视觉盛宴,而是进入其中,内心瞬间归于平静。

 

7.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

Mont-Saint-Michel and its Bay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这个神秘而不可思议的地方,是我最想去的法国世界遗产!在诺曼底与布列塔尼之间有一片广袤的沙滩,沙滩中央有个岩石小岛上,涨潮时常受潮水冲击,岛上矗立着被誉为“西方奇迹”的一座哥特式本笃会修道院,专为纪念天使长圣米歇尔而建,修道院周围则是一个村落。这座修道院建于11至16世纪之间,是非凡的技术和艺术杰作,完美地适应了周围独特的自然环境。

 

 

8.亚眠大教堂

Amiens Cathedral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亚眠大教堂位于皮卡第(Picardy)地区中心,是13世纪最大的古典哥特式教堂之一。整个教堂规划连贯协调,正面三层塔式向内高挺,造型优美,主厅和南交叉甬道的侧厅里装饰有极富古典美的雕刻,别具一格。

 

9.丰特莱的西斯特尔教团修道院

Cistercian Abbey of Fontenay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这座勃艮第修道院由圣伯纳尔(St Bernard)修建于1119年,修道院的教堂、回廊、餐厅、住宿区、面包房和钢铁厂一起,完美诠释了早期西斯特尔教团修道士自给自足的理想。

 

10.圣塞文-梭尔-加尔坦佩教堂

Abbey Church of Saint-Savin sur Gartempe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圣塞文-梭尔-加尔坦佩教堂以“罗马式西斯廷教堂”而闻名,教堂内有许多11世纪至12世纪的精美壁画作品,这些作品至今仍保存完好。

 

11.布尔日大教堂

Bourges Cathedral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布尔日·圣·艾蒂安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t Etienne of Bourges)建于12世纪末至13世纪末期间,是杰出的哥特式建筑杰作之一,其完美的比例和协调的设计令人称羡。教堂的门楣、雕塑和彩色玻璃窗特别引人注目。除了漂亮的建筑,教堂还表现了中世纪法国基督教的权力。

 

12.沙特尔大教堂

Chartres Cathedral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沙特尔大教堂部分始建于1145年,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颠峰之作。高大的中殿呈纯粹的尖拱型,四周的门廊装饰着12世纪中叶的精美雕刻,再加上12世纪和13世纪光彩夺目的彩色玻璃,所有的这一切都是那么非凡卓越,堪称经典杰作。

 

13.韦兹莱教堂和山丘

Vézelay, Church and Hill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韦兹莱本笃会修道院建于公元9世纪,建成不久后便安置了圣女玛丽亚·马德莱娜(St Mary Magdalene)遗体,从此便成了朝圣要地。1146年,圣贝尔纳多(St Bernard)在此为第二次十字军东征进行了布道。1190年勇猛善战的狮心王理查德和菲利浦二世奥古斯都在此相会,然后踏上了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的路途。韦兹莱的马德莱大教堂是12世纪的一个修道院式的教堂,柱头和正门都有精美雕刻,是勃艮第罗马式艺术和建筑杰作。

 

第四部分: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不算是法国的特色,但法国是美食之都,制盐业的历史应该一探究竟。

 

14.从萨兰-莱班大盐场到阿尔克-塞南皇家盐场,敞锅盐的生产

From the Great Saltworks of Salins-les-Bains to the Royal Saltworksof Arc-et-Senans, the production of open-pan salt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阿尔克-塞南皇家盐场位于贝桑松附近,始创于路易十六统治时期的1775年,是工业建筑上第一个重大成就,反映了启蒙的进步思想。这里从中世纪或更早时间就已经开始提取盐水,是一个开放式制盐场。它的建成至少有1200年的历史,直至1965年停止产盐。

 

 

第五部分:自然遗产

 

既然是探访“自然文化遗产”,那么也应该设计到自然遗产的部分,何况,是如此美丽的两个地方。

 

15. 比利牛斯——珀杜山

Pyrénées - Mont Perdu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这是法国唯一的自然文化双遗产。这处雄伟壮观的高山景观,横跨法国与西班牙当前的国界,以海拔3352米的石灰质山——珀杜山顶峰为中心,在法国境内更加陡峭的北坡上是三个大片环形屏障,充分代表了这里的地质地貌。除了雄伟的山脉,这个地区还有着恬静的田园风光,反映了农业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曾在欧洲高地非常普遍,而今却仅存于比利牛斯地区。在这里,可以通过村庄、农场、原野、高地牧场和崎岖的山路这些独特的景观,去回顾久远的欧洲社会。

 

16.波尔托湾:皮亚纳-卡兰切斯、基罗拉塔湾、斯康多拉保护区

Gulf of Porto: Calanche of Piana, Gulf of Girolata, Scandola Reserve

那一场人文大餐——如果我去法国探访自然文化遗产

科西嘉岛!听着就来劲。这个自然保护区是科西嘉地区自然公园的一部分,位于斯康多拉半岛,属斑岩地貌的多石地带。这里的植被是茂密的灌木丛林,天空中飞翔着海鸥、鸬鹚和海鹰。清澈的海水,星星点点的小岛,连同险峻的岩洞构成了海洋生物的富饶家园。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