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之前的新西兰之旅,雪山,冰川,峡湾,飞瀑,种种奇美壮观的景象之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却是银蕨。作为新西兰的国花,在新西兰,银蕨几乎无处不在。新西兰人认为银蕨能够体现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所以它便成为了新西兰的独特标志。

这次来到世博会新西兰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馆名旁边一片巨大的银蕨叶子,事实上,馆内更是种植了很多银蕨树,这也成为新西兰馆最鲜明的标识之一。

在毛利传说之中,银蕨原本是在海洋里居住的,后来被邀请来到新西兰的森林里生活,就是为着指引毛利族的人。将银蕨的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径,从前毛利人都是靠银蕨这银闪闪的树叶背面来认路回家的。

上次去新西兰,主要的行程是在南岛,所以很毛利人接触很少,颇为遗憾。这次在世博会上弥补了这个遗憾,而且世博会这么多场馆,要想从中脱颖而出,特色人文的内容非常重要。这些表现力极强的毛利人,绝对是新西兰馆的“镇馆之宝”。

这是毛利艺术家雕刻的蒂卡卡诺独木舟,经过数月的精心雕刻终于完成。会由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亲自赠送这份“国礼”给中国。

总理到了新西兰馆,和那里的毛利长老互相致意,用的是毛利人的礼节

现场安排了一个赠送仪式的表演

独木舟里的宝贝可不少

毛利人是天生的艺术家,个个身手不凡,歌声嘹亮

虽然身躯庞大,舞蹈起来却非常灵活

看看这文身,叹为观止,惊为天人

最高潮的部分,是这些毛利人合唱起了周华健的《朋友》,现场掌声如雷,不少人都和他们一起唱起来,音乐无国界,是真的

卡卡诺独木舟,成了视觉焦点

船身上的细节都是手工雕刻的

精美的花纹

上海世博会新西兰馆的游客体验项目由Story Inc设计开发。Story Inc曾打造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迄今为止最热门的《指环王》国际巡回展览。

新西兰馆的主题是“自然之城:生活在天地之间”,其灵感源自毛利人的创世纪神话。在世界起源之初,天空之父Rangi和大地之母Papa曾经紧密地靠在一起,以致没有一丝光亮可以穿过他们照亮世界。他们的孩子们,也就是众神,企图将Rangi和Papa分开,但只有 Tane(森林、人类以及所有生物之神)做到了。他将双手支撑着大地,用自己的双腿顶开了天空,创造了我们现在生活的“Te ao marama”的光明世界。

馆内,新西兰壮阔的自然美景

新西兰的绵羊,世界闻名

看,银蕨出现了,热带雨林的回忆

LULU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早年移民新西兰,目前住在南岛的基督城

屋顶花园的Kaitiaki负责守卫。Kaitiaki 传达着新西兰的另一个核心理念Kaitiakitanga,代表着毛利文化里护卫环境的理念。

这棵圣诞树可了不得,造价1000万人民币,也是指环王团队制作的

现场的毛利人表演环节,大赚眼球啊

激情四射

这五官位移的本事,绝对是超高难度的,瞪眼吹鼻子,是毛利人独特的表演方式

7月9日我去的那天,是新西兰国家馆日,在世博中心红厅有来自新西兰的演出

风格清晰,舞美有些另类

毛利武士的表演,很添彩。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