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写了西班牙,今天轮到荷兰,下次再写德国。以纪念过去一个月,那些黑白颠倒的日子。要知道,世界杯前三名的这三个国家,正好是我上半年欧洲之行呆得最久的三个国家。

不过,俺在中国呆得是最久的,咱国家队别说前三名,前32名也那么难!

再美的风景,也抵挡不住熟视无睹这四个字?朋友驱车,将我从海牙送到荷兰规模最大的风车群——距离鹿特丹不远的小孩堤坝(Kinderdijk)风车群。看着公路两边的花田,我跃跃欲试,在荷兰生活了几十年的他,却无动于衷。

到了小孩堤坝风车群,本以为来过很多次的他,也会兴趣索然,没想到他却来精神了,原来,他的工作就是治水工程,而这堤坝,也是治水工程的一部分。

都说荷兰人聪明才智,创意十足,依我看,这些聪明和创意也是被逼出来的。多少年来,荷兰人一直在与海洋做斗争,构筑堤坝,拦海造田。在事关生存面前,不开动大脑怎么能行。现在想想,自然环境优越的地方,人们都是懒懒散散的,反倒是自然环境不足的地方,人们会勤勤恳恳,智力飞扬。

眼前的风车群,只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一百多年以前,却是排水的重要设施。19座古风车的庞大规模,在荷兰这个风车之国也是首屈一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就很自然了。

遥望风车,芳草萋萋

有些梦幻的风车造型

堤坝的起始点,有风车的介绍,很详细

走在堤坝上,两旁的风车阵列已经要等待检阅了。

 

这里的风车分为高风车和低风车两种,都是八角形基座,茅草顶,砖结构的建筑。风车将低于海平面的填海人造田地上的积水抽起来并将其排入河中。

高风车建于1740年,叶子长28米,用于人造地较高部分的排水;低风车建于1761年,叶子长27.5米,用于人造地较低部分的排水。

另外还有三个名为Blokkermolen的风车,基座为三角形,上端部分可转动,叶长26.9米。如今这些风车仍然运转正常,却很少被作排水之用了。

山羊的绝技:金鸡独立

当地人不是来看风景的,是来晒太阳的

最牛的遛狗方式

想到风车里面看看也可以,19座风车中的一座常年对外开放,这也是唯一需要买票的地方。其他的风车群,都是免费参观。

到了风车内部,可以了解风车内部构造,工作原理以及过去人们在里面的居住状况。

风车底座

在堤坝上骑车,就是一个字,爽。

风车加自行车,真的很荷兰

瞧这一家子

堤坝上的小俩口

这是1868年安装的泵站。

朋友说,这里的荷兰pan cake(煎饼)很地道,的确不错!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