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拍摄:佳能5D Mark III

 

至今还记得,高中毕业时的留言册上,有一条是“你最厌恶的事情”。我填的是:夏天下午两点的一碗西红柿面。

 

因为家乡是面食的故乡,所以记忆中总是一碗满满当当的面条,怎么吃都吃不完,一直撑到午后两点。。。,,岂料之后西红柿面竟然成为我的最爱,无论是家乡的西红柿打卤面,新疆拉条子乃至西红柿酱的意大利面,都能激起我最热烈的期待,而且,总是吃不厌。

 

想想当年,母亲的手擀面,真是怀念之极,那些留言册上的话,就算是少年的无稽之谈吧。

 

说起意大利面,对于一个不喜欢肉食的人来说,在国外旅行,那真是要紧的东西。我总是浏览了一番菜单之后,掠过那些浓墨重彩的肉类,而把目光锁定在意大利面之上。

 

这几年的夏天,每年都有机会在意大利停留一段时间,有机会对意大利面做出更深的了解,也品尝了意大利各地不同的面,算是领会了意大利面的博大精深。

 

说起意大利面,也说通心粉,其实都不能完全概况,意大利人能做出的各种面食种类,恰如我的故乡山西,那真是五花八门,眼花缭乱。

 

今年夏天在意大利的艾米利亚-罗马尼亚(Emilia-Romagna)大区呆了一段时间,这个地方是意大利著名的美食故乡,摩德纳Balsamico黑葡萄酒醋,帕尔玛干酪(Parmigiano-Reggiano)、帕尔玛生火腿(prociutto di Parma)之外,还有各种特产的意大利面,比如说:Tortellini饺子。

 

当听说有机会可以亲手学习做意大利面时,就开始热烈期盼起来。在一个夏日的周末,来到了博洛尼亚往南美丽的小镇福林波波利(forlimpopoli),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美食节,而我不仅要在这里大肆饕餮一番来自各地的美味,更重要的目的,是这里有一个别致的厨师学校——Casa Artusi,它建在一个古老的院落之内,不仅有美食体验和酒窖,还有图书馆、博物馆和艺术画廊,在这里,就是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双丰收啊。

 

我可不是闹着玩玩的,而是真心想拜师学艺,从头到尾,做出属于自己的意大利面。


小镇的城堡,晚餐就在城堡顶部的餐厅享用。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就是古色古香的Casa Artusi。 在意大利,就是这么奢侈。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满面春风的大厨,就是我的老师了,赶快膜拜一下。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当地的意大利面,是不用水和面的,只用当地特产的一种鸡蛋。

出产鸡蛋的母鸡,主要饲料是玉米和胡萝卜,所以和鸡蛋格外的黄!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主厨手艺果然非凡,我从小就见识和面的本事,知道这和面讲求三光:面光,手光,盆光。你看人家主厨的手多干净,后来我和面时,满手都是面糊糊啊。。

 

现和的面团,还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变得光洁起来。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然后就操起擀面杖,擀面起来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时主厨开始变魔术了,各种工具各种面,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我最喜欢这个小面板了,原来管面就是这么出来的!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不一阵子,案板上摆放了各种各样不同的面条,数一数有多少种?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你最心仪哪一款?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我不仅热爱这些黄澄澄的面,这喜欢这些可爱的小工具,来来来,来一个集中大展示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带上围裙和可笑的厨师帽,我开始忙活起来了。

厨师学校里除了大厨,还有当地的志愿者负责亲手指导,她们可都是做了一辈子的意大利面。

我的老师,是一位慈祥的老太太。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虽然我不懂意大利语,但老太太的肢体语言特别丰富,我基本上都能体会。

再说了,咱多少还是有些童子功的。尤其是擀面的本事,得到了老师的大力称赞。

后来有些得意忘形,擀出了一个窟窿。。。。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老师教导有方,学生也算聪明用功(嘿嘿)。

简直不敢相信,这一案板的面条都是我做出来的。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那就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一下喜悦之情吧。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全班毕业留念照!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我拿到毕业证书了!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图书馆里的手摇风琴,转动起来以后,音乐就随之流淌出来。

这里还收藏了很多古董书籍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该到城堡上去享用晚餐了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是镇子的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城堡的各个角落,人们都在享用美食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夜幕降临,广场变得分外妖娆起来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晚上,美食节达到了高潮,来自世界各地的风味美食汇聚一堂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大叔还挺有镜头感的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位老先生卖的冰咖啡实在是一绝,而且,那个神奇的手摇风琴,就是他的收藏。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美食节期间,福林波波利的街道都划分了不同的美食主题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除了美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团体,这是来自奥地利的山地舞蹈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倒挂起来猛拍打屁股,piapia的,这舞蹈太有趣了!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在艾米利亚罗马尼亚大区的罗马尼亚部分三个省,最著名的食物就是piadina,类似于中国的馅饼。

这是传统的piadina饼撑,好热情,还拿出现烙的饼让我们吃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我注意到了一对具有古典气质的美女,在卖玩偶。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这个女孩子实在太别致了,笑的那么灿烂!

【Blogville】拜师学艺意大利面


【拍摄心得】

 

今年夏天来欧洲旅行,还是带着佳能5D Mark III 。

 

首先,深刻感受,SD/CF存储卡的双卡槽设计,对于长线旅行实在受益多多,CF卡和SD卡通通带上,无论如何狂拍,都会应付自如,有足够的存储空间。

 

其实我们都有感受,拍风景静物时拍不了多少张,而拍人物活动场景是最要狂拍一阵的。比如说,这次的厨师课,不到一个小时,就拍出几百张照片出来。5D Mark III存储卡舱盖设有回弹设计,很讲究。

 

在画质方面,5D Mark III的高像素与低噪点兼具,非常难得。常用感光度从ISO 100到25600,弥补了没有内置闪光灯的问题。这次在室内拍摄,灯光比较暗,主厨的活动很迅捷,所以还要保证快门速度,这就需要用高感光度来拍摄,噪点控制相当理想。

 

此外,夜晚的集市也是采用高感光度拍摄,效果同样不错,画质纯净有保障。

 

这次在厨房里拍摄意大利面,而且要凑近了拍摄细节,需要对付四处飞溅的面粉颗粒。 5D搭配的镜头不仅是镜头接环,开关面板、开关、变焦环、对焦环等都进行了密封处理, 足以防水防尘。

 

还有这黄橙橙的面条,效果不错看着就很有食欲吧。5D Mark III的照片颜色能够真实还原,而且色彩锐利。 5D3还可以将曝光不足、标准曝光、曝光过度的3张图像在相机内合成,拍出高光溢出和暗部缺失少的图像。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