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萨尔茨堡不远的奥地利湖区,有一个室外桃园般的美丽小镇,它就是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到达这里的方式特别有趣,下了火车之后,需要乘坐轮渡,才能到达湖对岸的小镇。从对面望去,湖水和背后的山脉之间,只有窄窄的一条区域,那些五颜六色的、如童话般的木屋,就蜿蜒在这细长的区域之中,配合着前方的水,后方的山,紧凑却有一种独特的韵味。

镇子虽然不大,来头却不小。早在史前文明时期,哈尔施塔特地区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迹象。这个地区以盐矿着称,意为“盐矿宝地”,过去盐业曾是皇朝税收的一项重要来源。从公元前900年起,这里就开始开采盐了,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哈尔施塔特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事实上,直到一个世纪前,人们还只能通过划船或者驮畜到达这里。现在这里有公路通往外部,但要乘坐火车,就必须要乘坐轮渡了。

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木屋与中国江南民居非常相似,但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风光绮丽的小镇上,还有一个“人骨教堂”。由于哈尔施塔特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所以埋葬场所非常有限。所有逝去的人在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放到山上洞穴中的骸骨馆,日久天长,这里堆积了骸骨。

这是我来过的第三个人骨教堂了,哈尔施塔特的这一个,与葡萄牙和捷克的那两个相比,规模上差了很远,但奇妙之处在于,这里的骷髅,像是一个艺术品。

为了区别和标识,在骷髅上贴了标签,并绘上了精美的装饰纹样,这样的做法是从1720年开始的。

这里存放着1200个骷髅,其中610个上面画有图案,是以家庭单位排列的,每个骷髅上面都标有死亡日期。

最近的一个头骨,是1995年存放的,就摆放在十字架的右边,这位女士去世于1983年,她的头骨上,一颗金牙清晰可见。将头骨安放在此,是她个人的意愿。

因为人们用鲜花来装饰墓地的,所以,在这些骷髅上,艺术家们用象征墓地的花环来绘画,以表达人们对逝去的亲人的爱。

仔细问了工作人员,那些骷髅上图形的象征意义:

橡树叶:代表光荣

月桂枝叶:代表胜利

常春藤:代表生命

玫瑰:代表爱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