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差不多10年前吧,原来工作时的一位同事,中央美院科班出身,是一个酷酷的女孩。有一天她一反常态,兴奋地与人们分享着一个信息:达利的展览要来北京了。

多年过去了,那个激动的面孔还记忆犹新,你看,有些记忆是可以永恒的——这么说有点酸,只是应和达利最为脍炙人口的那幅画作:《记忆的永恒》。

你也许不知道这幅画的名字,但那些荒诞而诡异的画面,尤其是那几个流动的钟表,一定会有印象的。

20世纪世界级绘画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的故乡,位于巴塞罗那以北的菲格拉斯(Figueres),距离法国边境只有20公里,从巴塞罗那火车站乘坐火车可以直达。

大多数人来到菲格拉斯,都是冲着达利博物馆而去的,又名记忆博物馆,始建于1974年,由达利本人设计。也就是说,不仅博物馆里面收藏着达利的作品,博物馆建筑的本身,也是达利的作品,这是非常难得的。

出了菲格拉斯火车站,步行去达利博物馆,大约需要一刻钟的时间,中间穿过一个宽阔的广场。小城不大,问路也方便,随便一个当地人,都会给你指明去博物馆的方向。

广场上,达利“流动”的钟表,成了别致的纪念品

穿过一条小巷,眼前出现了一个小广场,当我看到排队的长龙时,明白博物馆就在眼前了。购买达利博物馆的门票,还可以同时去参观旁边的达利珠宝馆。

达利简介:萨尔瓦多·达利,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1904年5月11日出生于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省的菲格拉斯,1989年1月23日逝世,享有“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的盛誉。他所创造的奇怪、梦呓般的形象,不仅启发了人们的想象力、诱发人们的幻觉,且以非凡的力量,吸引着观赏者的视觉焦点,更是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

最有名的是博物馆的屋顶上或立或倒的巨型鸡蛋,用鸡蛋来表示生命和变化,是达利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形象。

他把这些大鸡蛋,也用在博物馆的设计当中了。

博物馆的正门

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终于走入博物馆内部了。一次视觉的另类盛宴,一次荒诞的记忆旅行,开始了!

博物馆的中庭院落,一个大圆圈

那些窗口的小金人,让我想起了奥斯卡,呵呵。

院子里的雕塑,一个比一个古怪

进入博物馆展厅,一进门就是一副巨型画作

达利博物馆为“超现实主义世界”,里面收藏着达利在各个创作阶段的作品,如《挂钟》、《维纳斯的幻影》、《纳希瑟斯的蜕变》、《记忆的永恒》、《西班牙内战的预感》等。

这里没有养眼,任何的作品都是特立独行,天马行空

有些作品,看起来不是那么舒服

 

除画作外,博物馆还展出达利设计的雕塑、珠宝、家具等。

耳朵长在了鼻子上

诡异的达利俏女郎

一个屋子里挤满了人,发生了什么?

空空荡荡的屋子里,两幅画,一个壁炉,一个造型夸张的沙发,我有些糊涂了,好像没啥特别之处啊

人们都在排着队登上对面的一个高台阶,通过一个特殊的镜头观望

俺也排队上了台阶,通过镜头一看,哈哈,原来如此,居然是一个女人的脸。(题图照片)是来自美国性感女影星梅•韦斯特的面容。

两幅画成了眼睛,壁炉是鼻子,沙发是一个性感的红嘴唇,太好玩啦,这是俺最喜欢的达利的立体作品。

任何角落,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

华丽丽的天花板

不知道该怎样形容了,别的博物馆可能会有枯燥的内容,这里是处处都让人意想不到的好玩意

一间小屋子里,《记忆的永恒》出现了

达利1989年去世后,被安葬在达利博物馆中心的地下室中。

奇异的雕塑组合

达利的恶作剧,看到他经典的八字胡了吧

达利惊恐的大眼睛,也是他的标志。这是在旁边的达利珠宝馆

达利设计的珠宝,同样别具一格

左边的红色心脏,会一开一合,非常神奇。右边则是无数个小骷髅堆叠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