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处是城堡山(Schlossberg)和钟楼

“你来自哪里?”

“Austria。”

“悉尼还是墨尔本?”

“我来自维也纳。”

这是一个经典的对话场面,我自己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没办法,以英文发音来讲,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的确是太相像了。

奥地利人只好拿出自嘲精神,在T恤衫上印上“奥地利没有袋鼠”的字眼。

你能立刻说出一个奥地利名人吗,我的意思是,还活在当下的,莫扎特斯特劳斯不算数。说实话,还是小有难度的。

现如今,最有名的奥地利人,应该算是加利福尼亚州长,曾经的动作明星阿诺德施瓦辛格了,他的故乡,就是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Graz)。

在欧洲逛了一大圈下来,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只要是有高知名度的地方,都能轻易找到不少中国游客,而知名度不高的地方,几乎找不到一个中国游客,反差就是这么明显。

就拿奥地利来说吧,维也纳和萨尔茨堡,满城尽是国语声,当我到达南部的格拉茨时,顿然有一种独占好事的快意,却也不禁为他人可惜。

这城市虽然不大,可啥也不缺,有山有水,有吃有喝,有古典有现代,从哥特,文艺复兴到巴洛克,再到让人瞠目结舌的现代建筑,错落有致,依山傍水,比比皆是。

好东西全几乎全保留下来了,格拉茨是中欧保存最完善的古城之一,还是一座多元文化交融的历史城市———这里是中欧通往东南欧的枢纽,是奥地利与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贸易中心,同时也是众多东欧思想家、艺术家向西部欧洲大陆展示自我的窗口,数百年来,格拉茨一直是各种欧洲文化和思想流派交汇的地方,罗马人、斯拉夫人和日尔曼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名头也不缺啊,2003年的欧洲文化之都,老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且,城市的规模刚刚好——步行就可以完成游览,同时拥有足够宽敞的空间。

格拉茨一网打尽美景,俺也争取一网打尽格拉茨。

不了解是一件好事,新鲜感会让人振奋,于我,几乎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古典的优雅的美,还有现代的“变态”的美。

中心广场

 

教堂里的彩绘玻璃

这个庞大气派的院子,是神学院,有几十名修士在这里学习。

院子里非常安静,居然还放着一个雪人

颇具特色的小巷

大教堂的壁画和祭坛都非常华丽,风格更是独树一帜

上午11点,你应该来这里看看,为什么呢?

看到上图中那两个紧闭的小门了吧,时间一到,伴随着钟声门会打开,音乐声中,两个小人翩翩起舞。这个“表演”时间,比布拉格广场的那个要长出不少。

广场旁边的一家老字号店,快500年的历史

州议会院子里,有一个双螺旋式的楼梯,造型是我见过最“变态”和夸张的古代楼梯,呵呵。

看看,都扭曲成啥样子了,俺忒喜欢这个了

这还不是最“变态”的,再看看这个东东

穆尔河畔的现代美术馆/新艺术中心,是英国建筑师彼得库克的作品,以蓝色的塑料玻璃拼贴而成,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友善的外星人”(a friendly alien)。座落在格拉茨市中心的超现实主义建筑,与红顶尖塔的古堡、钟楼形成的强烈的反差,相映成趣。

 

河里面还有个“变态”的家伙

这个东西,叫穆尔岛(Murinsel),好像漂浮在水面上的大贝壳。它是个露天剧场,里面还有咖啡厅和酒吧。在里面喝东西,真叫一个酷!

街边的葡萄酒广告

街景

T恤山上写着“滚它的时尚,我要朋克”,不是什么大牌子,是Jack Jones,国内有卖这一款的吗?

这里的海鲜好吃得让人惊喜,答案却也简单,翻开地图一看,格拉茨距离地中海并不远。就餐的地方,名字挺让人费解:百慕大三角。

喝多了,就容易迷路完失踪,其位置又是个三角形的小广场,所以就有了个百慕大三角的名字

琳琅满目购物街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