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桥上看风景,这可不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桥,它被誉为是工业革命时代最杰出的钢铁建筑之一。

这就是毕尔巴鄂西面伊拜萨巴河口之上的维斯盖亚桥(Vizcaya Bridge),它于200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仅仅以一座桥而列入,可见其非凡之处。

毕尔巴鄂是巴斯克最大的城市,在西班牙的17个自治大区中,巴斯克对我而言是最有神秘感的地区,不说它纷繁复杂的历史,单就这个独特民族的人文气息,就够吸引人的了。

都说巴斯克语言是最欧洲最独特的语言之一,巴斯克地区在西班牙语和法语环境的包围之中,但它的语言系统却和西班牙语及法语完全不搭。

整个西班牙境内,“少数派语言”还包括了加泰罗尼亚语和加利西亚语,都和西班牙语接近。

所以,到达毕尔巴鄂的当天晚上,我就跑到了一家吵吵闹闹的酒吧当中,想听听巴斯克语言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巴斯克人是热情的民族,我很快被几个老头老太太包围住了,然而,作为土生土长的巴斯克人,他们的巴斯克语却相当有限。原来,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巴斯克地区能讲流利巴斯克语言的并不在多数,多数人之间沟通讲的都是西班牙语。

毕尔巴鄂是一座很酷的城市,因为这里有大名鼎鼎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它的造型可以用“天外飞仙”来形容。

毕尔巴鄂的地铁非常方便,从市区到维斯盖亚桥虽然有些距离,但乘坐地铁就是小菜一碟。

好了,先说说这座维斯盖亚桥。这座桥由巴斯克建筑师阿尔贝托•德•帕拉西奥设计,于1893年完工。桥高45米,跨度160米,融合了19世纪的钢铁传统和当时新兴的螺纹钢筋轻质技术。

维斯盖亚桥是世界上第一座供行人和车辆通过的高空拉索桥,欧洲、非洲和南、北美洲的很多大桥都是仿照该桥建造的,不过保存至今的为数不多。

由于别出心裁地使用了螺纹钢筋轻质技术,维斯盖亚桥显得非常流畅而轻巧,我决定乘坐电梯,到桥的顶部去看看。

话说那天,阳光灿烂,在桥下感觉风和日丽的,可桥上的风真不是一般的大,于是,俺就在哆哆嗦嗦中开始看风景了,当然,还要咔嚓咔嚓几十下子。

从纵向看桥,很苗条

这么多人和车的身家性命,就在这细细的钢索上了

这是俺从桥上俯拍的,千钧一发啊

河口入海处,风景很美的说

大桥就被这些钢缆维系着

河边的格格屋子

远处就是大海了

桥顶部的走廊

俺在冷风中展开春天般温暖的笑容,呵呵

大河入海口,俯瞰图

这里还是运动的好地方

风帆不少,天气正好

远处,工业海港的特质展露无遗

仰头来一张,真晕

还是远处看起来养眼些

其实,这里的沙滩也分外迷人

作为怕冷不怕热的我来说,真的很佩服欧洲人耐寒的能力,毕竟是四月初啊。

眼前风光大好

最后,来一张静谧的海湾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