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加那利岛的阳光分外灿烂,此时此刻,我正被一群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包围着,得知我要找寻当年ECHO(三毛的外文名字)的足迹,她们有些好奇的问我,ECHO在中国很出名吗。
 
“至少有几亿人知道她”。听到我的回答,她们都有些目瞪口呆,因为对她们来说,ECHO只是个和蔼可亲的邻家女子。
 
正因为三毛这种和蔼可亲,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二十多年过去了,她们依然深深怀念着当年的ECHO。
 
 
加那利群岛 (Canary Islands) 位于大西洋,非洲西海岸,这里共有7个大岛(大加那利岛是其中之一)和若干个小岛,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大区,距离西班牙本土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
 
三毛与荷西的家在大加那利岛的滨海小镇泰尔德(Telde)的Lope de Vega街3号。
 
院子早已经换了主人,隔着门栏向里面望去,不是很大的前院,一高一矮两颗绿油油的树,物是人非,只剩下往昔的回忆,遥远而清晰。
 
上个世纪80年代,没有互联网,图书也不丰富,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可谓贫乏。中学的某一天,我在新华书店买到了一本三毛的游记,眼前不禁豁然开朗,原来可以在遥远的地方,可以这样一种方式生活。
 
环游世界的梦想,三毛是我的启蒙者之一。我仍然希望有机会,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生活一段,而不是匆匆过客。。。
 
Lope de Vega街5号,三毛当年的老邻居甘蒂(Candy)女士依然住在这里,她和三毛有着深厚的友情,当年那个美丽的西班牙女子,如今已是一位老人。不禁在想,如果三毛仍在,会是什么模样,至少,还是个很有个性的老太太吧。
 
在大加那利岛的首府拉斯帕尔马斯,张南施(Nancy)女士和她的丈夫经营着一家中国餐馆,同样来自台湾的她,是三毛当年的挚友。
 
在餐馆里找了一张桌子坐下,Nancy向我展示着当年和三毛交往的书信,相册中三毛与荷西的照片。那些遥远的回忆,混合着熟悉的文字,越加清晰起来……
 
“你知道吗,三毛在国内有些争议,有人怀疑三毛的经历是否全部真实。”
 
Nancy沉思了片刻,在我的本子上写下了一段话:“三毛是真实的,生活在这美丽的小岛。她对朋友真诚热情,我们永远怀念她!”
 
三毛生活的街区,大海边的白色房子
 
三毛故居
 
来个全景,门牌号看到了吗
街道的名字
 
Candy家是5号,与三毛故居一墙之隔。穿粉色衣服的是Candy
 
 
再来个街道的全景
 
这里真的很美
 
荷西去世后,三毛搬家到了旁边的街道,27号院。
 
 
三毛的母亲来加那利做客,和Candy一家用餐,荷西有些木讷地坐在角落里
 
Nancy回台湾时,和三毛的合影
 
荷西的工作照,一张小小的发黄的照片
 
三毛当年写给Nancy的信,那颇具个性的字体,辨识度实在是高
 
信的日期,是1990年6月25日,三毛去世前不久,这也是Nancy收到的三毛最后一封信
 
书信与照片,铺了一桌子
三毛与Candy的合影,还有两个孩子
 
我与Nancy的合影
 
这两张照片,Nancy送给了我
 
这是三毛去世10周年时,Nancy写的回忆文章
 
这是Candy写的回忆文章,翻译成了中文
 
 
 
 
很抱歉,欧洲上网不是很方便,加上日日暴走,有些疲乏犯懒,所以博客荒了很久。三毛与荷西的故事还会继续,这次不会那么久了,呵呵。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