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多以前,我去塞万提斯学院学习西班牙语,是为了一趟拉美的旅行。总觉得,去了一个地方,就应该尽可能多地和当地人交流。

走在墨西哥、古巴或者是危地马拉的街头,当时就在想,几个世纪前西班牙轰轰烈烈的殖民美洲,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呢?

真金白银用于无度的战争,并没有存下来造福后代,而语言所带来的广泛影响力,则流传至今。

距离马德里30公里的阿尔卡拉德赫纳雷斯市(Alcalá de Henares),就是大名鼎鼎的塞万提斯的故乡,这里也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规划成为大学城的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 1998 年将阿尔卡拉德赫纳雷斯市和大学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因为塞万提斯的故乡,还因为红衣主教西斯内罗(Cisneros)选择了在此建校,并成为拉丁美洲创建大学的榜样。

阿尔卡拉大学建于 1499 年,已经有超过500 年的悠久历史,在对西班牙语语言及文化做贡献方面,那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以塞万提斯的名字命名的“塞万提斯文学奖”,被认为是西班牙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每年的4月23日,在阿尔卡拉大学礼堂,西班牙国王都要为当年的塞万提斯文学奖获得者颁奖。

当塞万提斯的祭辰日碰到莎士比亚的诞辰日,4月23日成为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联合国将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

颇有些讽刺意味的是,塞万提斯虽然出生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大学城,却没沾上一点地利之光。他出生于一个贫困之家,父亲是一个跑江湖的外科医生。因为生活艰难,塞万提斯和他的七兄弟姊妹跟随父亲到处东奔西跑,直到1566年才定居马德里。颠沛流离的童年生活,使他仅受过中学教育。

我一直有些困惑,塞万提斯似乎除了《唐吉诃德》,好像没有其他作品问世,这个疑问被当地人解开了。塞万提斯还有很多戏剧作品,只是没有流传得那么广。

这个小院子,就是塞万提斯的故居了。

院子门口,唐吉诃德和桑丘正在侃大山

 

旁边长长的走廊,规模在欧洲也是数得着的

小城的中心广场

广场旁边的这个小剧场,据说是欧洲最早的剧场之一

在欧洲,抽烟的女人似乎比男人多

广场旁边的高塔,其实是教堂仅存的一部分

鸛鸟将它们丑陋的巢,搭得四处都是

已经11月了,美丽冻人的女学生

这老头还挺学究范儿

大学城的核心,阿尔卡拉大学校园到了

其正面建筑,是典型的银匠风格,非常细腻

创始人红衣主教的塑像

内部中庭多么华丽

忍不住再放一个特写,呵呵,注意到那一对鸟儿了吗

这对鸟儿又出现在了校车上

这就是颁发塞万提斯文学奖的礼堂

获奖人的名字和照片,在墙上满满登登地排列着,2008年的获奖者是JUAN MARSE

在旁边的书店里,发现了他的作品

这里真是书香四溢啊

再次路过塞万提斯的故居,发现了个嬉皮笑脸的“第三者”。

旅行博客大赛,点击 获旅行券

                           

                          投票不限次数,谢谢!

近期图文精选 (截图及文字标题取自新浪图片博客

               

日本人拍照时手势雷人    印度白色圆环神奇之处    澳洲盘丝洞发现蜘蛛精! 墨西哥湾:两个人最爽

              

印尼杂碎:雷人面具     探寻《魔戒》蓝色冰川      “澳洲国旗”戏水        一场“粗俗”的表演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