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站在那个人骨教堂的门口,多少还是有些奇怪的感觉。

葡萄牙中南部的埃武拉,是我到葡萄牙的第一站,这座城市集中了从古罗马到文艺复兴、从西哥特到摩尔时期不同艺术风格和流派的建筑作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将其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古城中众多风格各异的建筑中,最独特的,就是那座人骨教堂了。以前听说的都是捷克的那一座人骨教堂,照片也见了不少。

相较而言,埃武拉的这一座,更有神秘感。

 

这座人骨教堂,其实是一个礼拜堂(Capela dos Ossos),建于17世纪,是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Igreja de São Francisco)的一部分。

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曼努埃尔式和巴洛克式各种风格的完满结合,其旁边就是人骨礼拜堂。

从找个拱廊往里走,就是人骨礼拜堂了

可以很容易想到,人骨教堂的规模不可能太大,要不就太恐怖了。

埃武拉的人骨教堂长度不到60米、宽度为11米,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

教堂内从墙壁到柱子都由人骨叠筑而成。

昏黄的灯光打在墙壁上,尽是整齐排列的人骨或头颅。

小教堂汇集了五千具人骨,这些人骨来自教堂墓地,从而解决了当时坟场有限空间的难题。

礼拜堂入口的横梁上刻着一条标语“我们的尸骨在此等待你们的尸骨”(“Nós ossos que aqui estamos pelos vossos esperamos”)。

厅柱为四方柱体,柱面由肢骨横向垒成,柱边颅骨纵向排列。

听起来让人心惊胆战,传达的,却是“人生短暂”的宗教意念。

阴暗的礼拜堂内,两壁和八条厅柱完全由人骨镶成。

白色的拱形天花绘有以死亡为主题的图案并由颅骨排列点缀。

也许是错觉吧,觉得房顶上的骷髅比较小

排列得很紧密

墙壁主要由肢骨镶嵌水泥而成,分别有两种排法:肢骨插入墙体或横镶在墙上,也有许多颅骨不规则镶嵌其中。

室内右壁吊有一具大人和一具男婴的骷髅,传说这个男人和他的儿子被受虐待而死的妻子诅咒,使他们的尸骨不能分散。

人骨礼拜堂里几乎没什么游人,阴森森的感觉笼罩四周。那些虔诚的教徒在这里祈祷时,不知会有何异样的感觉。

还是出去晒太阳吧。

旅行博客大赛,点击 获旅行券

                           

                          投票不限次数,谢谢!

近期图文精选 (截图及文字标题取自新浪图片博客

               

日本人拍照时手势雷人    印度白色圆环神奇之处    澳洲盘丝洞发现蜘蛛精! 墨西哥湾:两个人最爽

              

印尼杂碎:雷人面具     探寻《魔戒》蓝色冰川      “澳洲国旗”戏水        一场“粗俗”的表演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