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使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去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爬山的艰辛,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最狠的是,这座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使出了望梅止渴这一招,老远就看到它,似乎触手可得,却总是峰回路转,它总还在远方,遥远的高处。

这就使得,去参观这座寺庙的过程,变得非常有仪式感,而有了朝拜的气息。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几年刚刚通了近路,要是放到以前,上山的路更加漫长,最起码得一整天。

不得不说,虎穴寺这个名字起得很好,让人印象时刻。而它建筑在悬崖绝壁上的惊险,则更让人震撼而过目难忘。

虎穴寺的传说是这样的,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骑着一匹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莲花生后来成了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宗教形象。

那不就是“如虎添翼”,我喘着粗气,坐在台阶上休息的时候,为自己的奇思妙想有些得意起来,呵呵。

就在这时候,几个小和尚迅速地从我身边飞奔而过,居然是一路小跑着上山,不得不服啊。

和当年在五台山菩萨顶碰到的小和尚有得一拼。

想想,那已经是24年以前的事情了,又不禁感慨了一番。。。

头一眼望到虎穴寺,其实还很遥远

因为同属藏传佛教,所以这些飘扬的巾幡,应该是很熟悉的了

不丹宗教以藏传佛教噶举派为国教,是一个以喇嘛教立国的宗教国家

这里四周的柏树都有几十米高,上面垂着的那一绺绺树挂,表明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之高

爬到半山腰,阳光正好,老太太举着华丽的遮阳伞

这样的脸让人触目惊心,嚼槟榔的后果简直是灾难性的!

虎穴寺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受限于地势而不规则地修建

但却不失庄严之气

感觉是沿着一段峭壁爬上去的。需要信仰的力量,才能完成如此高难度的建筑吧

看样子,累得不轻

胜利在向我招手

虔诚的老太太,和背后的虎穴寺构成美妙的画面

这是最后的一段路了

虎穴寺的山门前飞挂着一道瀑布,流水漫过级级岩石,注入一口深潭,然后落入下方几百米深的山坳。

这个角度,看上去很险要

 

寺院门口,一老一小的朝拜者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这么弯着腰走完漫漫长路,让人触动

本地朝拜者的大军中,偶尔也有像我这样来自国外的游客

回望来时的路,九曲回肠

这个守卫笑眯眯地和我说,寺庙里面不许带包,不许拍照,要脱鞋子

虎穴寺里面的壁画、雕塑还算精美,但空间狭窄,视野局促,远不如外观气势十足。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朝拜者虔诚的神情,有了信仰,此时他们内心的幸福感,会更多一些吧。

这已经是下山途中了,我还在恋恋不舍的拍照,这个人严肃地告诉我,赶快下山,可能要下雨了

那就,再看最后一眼吧

近期图文精选 (截图及文字标题取自新浪图片博客

            

西班牙最吸引眼球之处   因为难寻所以价格不菲      “妖娆男”国度          街头充满欲望   

            

日本人拍照时手势雷人   欧洲名校女孩深冬露腿   欧洲女人的欢乐小药丸      如此卖肉,新鲜新鲜

            

卖肉也是有境界的……   墨西哥湾:两个人最爽    印度老太太震撼人心      “澳洲国旗”戏水  

            

国外偶遇中文令人汗颜      越往下越随便        探秘《魔戒》原始丛林   斗胆偷拍印度女人洗澡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