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大区,其建筑从来都是以欧洲风格和伊斯兰风格的混搭而闻名。科尔多瓦作为阿拉伯人最早在西班牙的首府,将这种混搭发挥到了极致。

这种极致混搭的代表作,就是赫赫有名的科尔多瓦清真寺大教堂——这个冗长的名称再直白不过了,是一座将清真寺和教堂融合在一起的建筑。

从哈恩到科尔多瓦的巴士,晚上六点,以生死时速最后一刻有惊无险赶上了,空空荡荡的车厢里只有5个乘客,我呼呼倒头大睡。

到了科尔多瓦需要转室内公车去老城区的旅店,我把旅店的地址指给司机看,并很自觉地坐在最靠近司机的座位上,他每次一回头,我都会谄媚地笑一下。

当我笑过10多次之后,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发现车里的乘客几乎都下光了。我又一次走向司机,这家伙猛地一拍自己的脑袋——这种身体语言是全世界通用的,他把我给忘了!

得,白笑了那么多次,表情一次浪费惊人。

好在这个车是循环路线,在终点站稍作停留之后又往回开了,这时轮到司机对我笑了,每到一站,他都会扭过头来笑着朝我摇头。

终于,在司机露出一个最饱满的笑容之后,俺的目的地到了。且慢,这里还是老城的外围,黑漆漆的还得去找旅店的路。

我一进老城就不禁叫苦连连,天上开始飘起了雨,老城的街巷狭窄而弯曲,错综复杂好似一个大迷宫,晕。。。

这时候地图是没多大用的,我只有张嘴问路了,已经是晚上10点,行人寥寥,好不容易看到一对情侣,顾不了那么多了,冲了过去。

运气真好,这对情侣居然也是来此旅行的,就住在我选择的那家旅店的旁边,他们带着我在胡同里一通暴走,顺利抵达。

不禁后怕,如果是俺自己闯荡,恐怕再给一个钟头也是白搭,呵呵。

旅店位于老城中心,选择这里,就是因为距离清真寺大教堂咫尺之遥,放了行李我就朝大教堂的方向走去。

转眼之间,那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就出现在俺的眼前了。

711年摩尔人侵入后不久,科尔多瓦变成穆斯林占据下的西班牙首府。756年,大马士革倭马亚王朝的最后继承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在此定都,自称统治者。科尔多瓦城的杰作大清真寺,是西班牙地区最辉煌的东方文化纪念建筑。10世纪时,由于获得哈里发王国的地位,科尔多瓦经历了一段繁荣时期。作为西方人口最繁盛的城市,科尔多瓦成为伊斯兰世界最强盛的首都,鼎盛时期清真寺多达300所。

清真寺的外墙,这样的细节随处可见,华丽至极

科尔多瓦清真寺大教堂,这座融合摩尔风格和西班牙风格的建筑,是西班牙最非凡最神圣的伊斯兰建筑之一。公元前786年前后,国王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欲使科尔多瓦成为伟大的宗教中心,在当时的罗马神庙和西哥特式教堂的遗址上修建了这个清真寺,后来经过拉赫曼二世和哈卡姆二世扩建, 到1236年时,该寺院的面积已比初建时扩大了2倍,一次就可容纳2万多信徒从事宗教活动。在哈利发希什姆二世时代,大臣曼苏尔又扩建了斋戒室,到哈里曼三世时期,建筑工程达到最高峰。

这座寺院经多次扩建,但建筑风格和特色并没有变,只是建筑面积越来越大,装饰越来越丰富。

从外部结构来看,寺院是按阿拉伯清真寺的传统风格修建起来的。整个建筑为长方形,长180米,宽130米,这样的规模足可与耶路撒冷和麦加的大清真寺媲美。

礼拜正殿建筑宏伟,装饰极为豪华,由斑岩、碧玉和各种颜色的大理石石柱构筑而成。这些石柱或掠夺自法国的尼姆和西班牙的塞维利亚等城市;或从迦太基的古建废墟上精选而得,作为拜占廷皇帝利奥四世献给拉赫曼一世的礼物。

西班牙占领科尔多瓦后, 于1236年改为天主教大教堂,象征着伊斯兰教的殿堂被封闭。

16世纪初,阿隆索·曼里克主教代表卡洛斯五世国王全权主持清真寺的改建工程。正殿中的石柱和拱门近三分之一被毁,并从中建起了一座文艺复兴式的大教堂。但因对原有的珍贵建筑的破坏过多而引起了卡洛斯五世国王的不满,他表示:“你们为建起一些到处都能见到的东西而破坏了再也无法找回的东西”。正因为卡洛斯国王及时制止,这座伊斯兰教大清真寺才得以保持至今,并因此而成为一座使伊斯兰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并存的特殊建筑物。

现在殿内尚存850根石柱,将正殿分成南北19行,每行各有29个拱门的翼廊,每个拱门又各有上下两层马蹄形的拱券。

整座正殿玉柱林立、拱廊纵横,我尤其喜欢那些红白条纹相间的马蹄拱,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典雅而别致,给人以极大的视觉享受。

而被这些拱券包围其中的,核心部分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教堂建制。

包括主座堂、王家小礼拜堂、唱诗班等几部分。

唱诗班的椅子全是带有华贵的巴洛克雕饰的精湛工艺品, 两个讲道台是用桃花心木、大理石、碧玉等镶嵌制成。

外部的清真寺部分和内核的教堂部分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居然没有一点唐突的感觉,真是奇妙!

这些年去过的教堂有几百个了吧,科尔多瓦的这座教堂应该能列入TOP3,它实在是太过独特了。

清真寺大教堂的宣礼塔虽然比不上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那一个,但也足够惊艳了。

18世纪时, 这座宣礼塔被基督教徒们用一座巴洛克式的塔楼所替代。

清真寺的院子内

清真寺内外,有很多桔子树。

事实上,科尔多瓦,满城都是黄橙橙的桔子树。

清真寺的旁边,是科尔多瓦的犹太区,我的旅店就在其中。

旅店的院子,一看就是在模仿清真寺。

纵横交错的街巷之中,白色墙壁上的密密麻麻地挂着花盆,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这样狭窄而隐蔽,同时又不失浪漫气息的小巷子,用来幽会,再合适不过

弗拉门戈发源于安达卢西亚

下图是科尔多瓦的城堡,比不上塞维利亚的,但也值得一逛

近期图文精选 (截图及文字标题取自新浪图片博客

            

西班牙最吸引眼球之处   因为难寻所以价格不菲      “妖娆男”国度          街头充满欲望   

            

日本人拍照时手势雷人   欧洲名校女孩深冬露腿   欧洲女人的欢乐小药丸      如此卖肉,新鲜新鲜

            

卖肉也是有境界的……   墨西哥湾:两个人最爽    印度老太太震撼人心      “澳洲国旗”戏水  

            

国外偶遇中文令人汗颜      越往下越随便        探秘《魔戒》原始丛林   斗胆偷拍印度女人洗澡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