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美酒,美食,美景,美人。灿烂的阳光是催化剂,诸多的美,融合在一起发生出奇妙的化学反应,交汇成一段美妙的光阴——刚刚过去的法国之行,就是一个字,美。

 

这是一次主打美酒和文化遗产的旅程:从香槟、第戎到罗纳阿尔卑斯,一头一尾在巴黎。也许是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就觉得每一天都是飞逝而过。

 

时间是从我手中的酒杯中滑过,彼时我正沉醉于一杯葡萄酒;时间是从我指中的刀叉中流过,彼时我正贪恋于一口蜗牛肉;时间也许是从我的镜头中掠过,此时我正欣赏一片碧绿的田野;用美来总结一次旅程,太过简单和直白,可这就是我最直接的感受,一种纯粹的美。

 

这次去了三个酒区,勃艮第(Burgundy)和香槟区(Champagne)都是耳熟能详的,而罗纳河谷产区也是法国非常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法国是美食美酒的故乡,在这里的旅行,自然离不开美味的陪伴,否则就会感觉缺了些什么。我们都是被国内葡萄酒那些做作的高价给弄糊涂了的,来到原产地才发现,一支像模像样的酒,价钱可以如此平实。

 

事实上,这一路喝过来,时常于微醺中体验风景,对我而言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倒也别有一番滋味,你不想试试吗?照例,先来个集大成的照片精选集吧。

 

香槟-阿登大区

 

也许你知道那句有些绕口的话,只有香槟地区产的香槟才能叫做香槟,别的地方只能叫气泡酒。本地区一个修道士的发明,成了香槟区几百年来的财富之源。

 

汉斯(Reims)又称兰斯,是香槟省的经济首府,有“王者之城”的美称。华丽丽的圣母大教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周日的那天,人们在教堂前的广场前翩翩起舞,好不欢快。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夜晚的圣母大教堂,仰望时能想起的一个词便是:高山仰止。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来到香槟,怎能错过香槟酒。Champagne VEUVE CLICQUOT酒窖本身就是一个香槟酒的宫殿和博物馆,深入地下的酒窖更是让人眼界大开。只是那讲解员的英文,也未免太可爱了些。。。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住在汉斯郊外一家可爱的酒店,附近一派浑然天成的田园气息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这家酒店(HOSTELLERIE LA BRIQUETERIE)的餐厅是一家米其林餐厅,说实话,我被眼前这形态各异的奶酪给震住了,这气势!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来到香槟区,有个别致的小镇不能错过,800人的DOM PERIGNON有一所修道院,就是埋葬香槟之父(前面提到的修道士)的地方。另外一大看点,是家家户户门前的铁艺装饰,实在可爱。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去特鲁瓦(Troyes)的时候,正赶上一场马拉松比赛,这是一座紧凑而独具匠心的城市,看到这些木筋房,我以为到了德国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第戎-勃艮第

 

第戎是某位同学最早来过的欧洲城市之一,情有独钟,之前已经和我念叨过很多次了。他唯独没有提及,其实这里就是勃艮第酒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中央的圆形广场,很霸气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有阳光的日子,法国人都要在外面晒着太阳用餐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我走入第戎大教堂,看到了让人心动的一幕。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去参加了一个品鉴葡萄酒的课程,这张照片是我很喜欢的一张,虽然拍起来有些吃力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伏旧园(Clos de Vougeot)是法国修道士最早建立的酒庄之一,名闻遐迩,它美轮美奂的葡萄园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美酒当然还要有美食,而这阳光下的一餐,最让我难忘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第戎除了产酒,还有一大特产是芥末。这种芥末味道品种非常丰富,但不如我们常吃的那么辛辣。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罗纳阿尔卑斯

 

里昂是我一直期待的,而这座世界遗产古城,也丝毫没有让人失望。怎么说呢,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法国城市,而是有浓重的意大利风格,从街道布局到建筑色彩,而那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小街巷,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这座金色石头地区的村子OINGT,具有悠久的历史,被评为法国最美的村子之一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罗纳河谷的葡萄园,葡萄的栽培方法有所不同,这里是VIDAL FLEURY酒庄所属的葡萄园,梯田风光简直让人陶醉。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Nyons是一个河边的小镇,这里是薰衣草的种植基地。事实上,这个省就叫作龙德普罗旺斯省。

薰衣草还没有开花,河边的小路上,遛狗的母女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草丛中也有火爆的一幕。。。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差点忘了GRIGNAN城堡,这是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堡,里面豪华铺陈不说,我更喜欢外面这个高处观景的大平台,旁边就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链接:法国葡萄酒经销商

Summergate 美夏 Pudao 葡道 Top Cellar 九福坊

 


巴黎

巴黎就不用多介绍啦,不过这次倒是有些意外的收获,拿出来晒晒。

 

巴黎圣母院,居然第一次来,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教堂外面的布篷子里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正赶上一个面包烘焙大赛,很多白衣白帽的老师傅忙活的场景,让我的快门按个不停,右边这西装革履的家伙有些眼熟,没错,是巴黎市长。老师傅您的手能停会儿吗,都拍虚了。。。不过,虚了正好。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老佛爷去过很多次了,看这里的酒廊,愣是在商场里到饬出艺术范儿,不得不服。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最后来一张鸟瞰巴黎,这次住在了号称是巴黎最高的酒店,这视角也很难得!

 

【法国】开篇:一次与美的灿然邂逅

 

 

 

【拍摄心得】

 

这次法国之行,还是拿着佳能60D去的,加上之前的几次,差不多也拍了几千张片子了,摄影这东西,说白了就是熟能生巧,稍微用点心思,就能挖掘出一些更细微也更好玩的功能。

 

在色彩控制方面。这次拍摄了很多葡萄园和草地的场景。本身佳能的色彩偏柔和,这样的场景下拍出的片子就有些梦幻的感觉。有时候会感觉,相比其他佳能的相机,60D其实从色彩上来讲还比较“锋利”,这点在拍摄五颜六色的建筑街景时就能表现出来。还有那张芥末的照片,色彩表现也很饱满。

 

必要的话,还可以进一步用自定义色温功能,可以通过滚轮来调整色温值,来进一步地控制图片的色彩。

 

在旅途中,碰到一些突发场景时,连拍功能就变得很重要。比如巴黎市场视察面包房,旁边一堆保安,市长也是大步流星不歇脚,这时候要出片,就得用连拍功能了。你看,即使环境多么“恶劣”,也能选出几张好片子来。我查了一下数据:60D在5.8FPS高速连拍模式下,可以连续拍摄58张。每妙差不多可以拍五张,虽然不是那么“变态”的连拍,但也足够应付啦。对焦方面,60D在在中央对焦点时,采用的是“8向双十字型感应器”,这样对焦效果更为理想。

 

ISO是我最在意和敏感的指标之一。记得在里昂的山顶上拍摄夜景时,周围实在太黑暗了,逼得我用了6400的ISO,先保证不拍虚再说吧,旅途中的拍摄设备有限,有时折衷是必须的。回过头查看,整个图像并没有出现红绿杂色,60D的控噪水平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60D的电池续航能力也让人很受用,拍了一堆片子后,看看电池还是满格的,感觉就很踏实。后来我基本上就是两天充一次了,而且充电速度也很快。我出门就只带一个电源转换插头,这个强大的电池让人欢喜。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