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沙是一个充满现实感的城市,而她的名字却充满了浪漫的意味:华代表一个男人,沙代表一个女人,作为恋人他们的结合就是华沙。

当我2010年5月初来到华沙的时候,正逢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正好是波兰宪法日期间,而2010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也是卡廷惨案70周年。更惨的是,纪念卡廷惨案的波兰总统专机刚刚在俄罗斯坠落,整个华沙一片肃穆。

我从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坐了一晚的公共汽车,在清晨疲惫不堪地抵达阳光灿烂的华沙。恍惚地走在清晨宁静的华沙街头,满脑子想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感觉有些不真实。

直到我来到文化科学宫高高的观景平台,当整座城市出现在我的脚下,一切变得清晰和逼真起来。近处的新城,和远处的古城,好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却又奇妙地组合在一起。

华沙在历史上饱受摧残,满目疮痍,她的重建是一个活生生的奇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华沙美丽的古城遭到严重破坏,几乎被夷为平地,全城85%以上的建筑被毁,那些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几乎荡然无存,到处是残垣断壁,一片焦土。有的西方人士曾经断言:“华沙不会重现在人间,至少100年内是没有希望的。”但事实作出了相反的回答。

1945年华沙摆脱战争后,便按原样重建城市,不仅保持了中世纪古城的风貌,而且兴建新市区,超过了战前的规模和水平。在重建过程中,保护和修复历史古迹的工作受到格外重视,战前市内900多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几乎都进行了修复和整饰,那些昔日的宫殿、教堂、城堡等更加显得巍峨壮观。

华沙古城后来作为特例于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一般是拒绝接受重建的东西,但华沙人自发地起来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为世界所有的古城作出了榜样,也对欧洲的古城保护产生了重要影响。

华沙,就这样华丽丽的回归了。

高高的科学文化宫

俯瞰新城

远处的老城,近处的新城,泾渭分明

穿过公园,去老城的路上

英雄纪念碑

老城到了,这是老城集市广场

王宫城堡,王宫座落在古城堡当中,为五角形建筑。王宫屡次遭入侵者的破坏,在修复过程中不断地扩大。

老城的侧面

国旗飘扬,在这特别的日子里

广场上的阅兵式

漂亮的学生妹妹和餐厅帅锅

以波兰全国浓厚的宗教氛围,首都找到几个富丽堂皇的教堂太容易了

肖邦出生在华沙近郊,葬于巴黎市内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但他要求将他的心脏装在瓮里并移到华沙,封在圣十字教堂的柱子里。那个带有绸带的柱子里,就盛放着肖邦的心脏。柱子上刻有圣经马太福音6章21节:“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华沙的街头有很多肖邦音乐椅子,从里面流淌出肖邦的音乐,整个城市都有一种飞扬的感觉。不论白天夜晚,椅子旁总有不少的听众

肖邦博物馆,刚刚休整一新

这里存放着肖邦的种种

也是孩子们的音乐游乐园

街头卡廷惨案的纪念画

总统府前,人们在悼念刚刚飞机出世的总统

街头有制服美女

也有散落的不雅广告

老城是新人的婚纱照热门地

居里夫人博物馆的门脸太小了,我好不容易才找到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