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黄昏,哈尔滨市郊的伏尔加庄园,如此安静而又充满浓浓的异国氛围,在一片白雪世界的包裹之下,眼前的景物恰似一幅油画。那一刻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这首脍炙人口的《三套车》。哈哈想当年,我曾经在学校的楼道里不知唱过多少遍……

上篇曾经提过哈尔滨冬季旅游的三大冰雪景观——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而这具有俄罗斯风情的伏尔加庄园就是哈尔滨第四大冰雪景区,这次来个一网打尽,一个都不能少。

别的景区,你只是个过客,而伏尔加庄园的好处是,你可以住在这里,还可以大吃大喝,娱乐观景,滑雪运动。然后再想想,自己是在哈尔滨呢,还是在俄罗斯?这里的异国风景很纯粹,有时的确会让人有些恍惚起来。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这里复建了圣尼古拉教堂作为建筑艺术馆,复建了“米尼阿久尔”餐厅及建设了20多座精典的俄式建筑,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建筑群。

说到圣尼古拉教堂,那真的是一个沧桑而感慨的传奇故事。1899年,沙皇俄国在哈尔滨秦家岗建立中东铁路局的管理机构,并决定修建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堂。教堂建设工程由著名工程师雷特维夫主持,著名画家古尔希奇文克则完成了圣母像及教堂内部的大量壁画。教堂内部的圣物、圣像及大钟都是从莫斯科运来的,耗资巨大。

圣·尼古拉教堂全部采用木构架井干式构成。教堂内部围成巨大的穹顶空间,外部则运用俄罗斯民间木结构帐篷顶的传统形式。一个洋葱头形穹顶矗立在八角形帐篷顶端,中间与变细加长了的鼓座相联结。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年8月23日,红卫兵开始拆除圣·尼古拉教堂,但因教堂结构的牢固,红卫兵不得不动用各种工具以及消防车、卷扬机,直到8月24日早晨才将教堂彻底拆毁,教堂内的文物也多被毁坏或散失。

直到2006年7月,圣·尼古拉教堂复建工程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阿什河畔开工,尼古拉艺术馆以圣·尼古拉教堂为原形,按1比1的比例完全还原。复建后的教堂作为尼古拉艺术馆,成了伏尔加庄园的标志性建筑。

伏尔加庄园的大门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圣·尼古拉教堂了

 

清晨,雾色中的教堂有些神秘的气息

这里的名字,都不好记,如凡塔吉娅俱乐部

一个面相很幼齿的圣诞老人

凡塔吉娅俱乐部是个好地方,往后看你就知道啦

这下是“活”的了,不是雕塑

米尼阿久尔餐厅,这些名字可都是有典故的

换个角度俯瞰庄园

夜色中的圣·尼古拉教堂

看到这样的景色,会不会浮现出另外一首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这里也有冰挂,小小的惊喜一番

寒冷的冬天,五彩的灯光让人有几分暖意

到了晚上,凡塔吉娅俱乐部原汁原味热情四射的俄罗斯歌舞表演,开场啦

演员们都是俄罗斯来的,先来个热情的开场舞,除了盘中餐,还有秀色可餐,吼吼

一个风度翩翩的中年人弹起了手风琴,都是耳熟能详的俄罗斯名曲,很多人都跟着哼了起来

热辣的歌舞随时奉上

万种风情的俄罗斯热舞

这姑娘唱了好几首中文歌曲,气氛达到高潮

后来才知道,很多演员,居然就是庄园里的员工,都是客串性质的表演,厉害!

就比如这个手风琴大叔,他是伏尔加庄园的西餐主厨

光顾吃了,没怎么拍,不过,这个格瓦斯实在是太好喝了,是面包发酵而成的饮料,有浓浓的面包味,那感觉就是在喝面包。

大肘子,肉皮冻,冬天就要吃肉

〔伏尔加庄园交通指南〕

公交路线:在哈市香坊区通乡商场乘340、郊8路公交车,在成高子镇换乘郊8支3路,到伏尔加庄园下车。

自驾车指南:哈市---香坊区---公滨路---幸福镇---成高子镇---新三家---伏尔加庄园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