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一天阳光格外好,一个异乡人走在坎塔布利亚山峦起伏的乡间小路上,风景如画,山野清风,想唱就唱,想叫就叫,好不自在。

西班牙全国17个自治大区,包括安达卢西亚、阿拉贡、阿斯图里亚斯、巴利阿里群岛、巴斯克、加那利群岛、坎塔布利亚、卡斯蒂利亚-莱昂、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加泰罗尼亚、埃斯特雷马杜拉、加利西亚、马德里、穆尔西亚、纳瓦拉、拉里奥哈和巴伦西亚,我去了其中的15个。穆尔西亚曾经无限接近,听说那里美女众多,纳瓦拉是那个著名的奔牛节举办的地方,也许有一天会去那里看一看。

在去过的15个自治大区中,有14个都介绍过了,最后轮也轮到这个小小的坎塔布利亚(Cantabria)了。我相信听说过这个地方的人肯定不多,去过的人就更少啦。但如果你是个球迷,应该知道有一个叫作“桑坦德竞技队”的球队,没错,桑坦德(Santandel)这个人口不到20万的城市,就是这个大区的最大城市和首府所在地。

我没有去桑坦德,去的是一个风景如画的中世纪古镇桑蒂利亚纳德尔玛尔(Santillana del Mar),当时的初衷,本来是去看看附近的史前艺术遗迹,举世闻名的阿尔塔米拉岩画,可最后岩画让人有些扫兴,这个小镇却让人无比喜爱。旅行中的得与失,从来都是这么反复无常啊。

话说1870年,西班牙学者绍托拉在洞址发掘旧石器文化层时,随他来玩的5岁女孩玛丽亚偶然看到洞窟壁画。绍托拉考定为旧石器时代的绘画,但受到当时学术界的否定,20年后,才得以承认。阿尔塔米拉洞是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壁画的地点,也是这种壁画艺术的典型代表。洞中主要画的是欧洲野牛、鹿类等动物形象,还有人物形象和几何图形。1985年,阿尔塔米拉洞窟岩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桑蒂利亚纳德尔玛尔这个4000人的小镇,居然有两家国营古堡酒店,而且是门对门,让人颇有些意外。更意外的是,整个这个小镇,居然只有一辆出租车,我也是直到最后才恍然大悟。

从我入住的国营古堡酒店到附近山丘上的阿尔塔米拉,有几公里的山路。我向酒店前台打听出租车,那个和蔼的中年人打了一个电话,最后告诉我,需要等一个小时左右。为什么要等这么久呢,阳光这样好,我干脆步行前去吧。

这主意不错,我背着包出发了,山间清冽的空气让人精神振奋,微风送来牛铃之声(当然还有牛屎的气息,吼吼)绿色的田野仿似画中游。更妙的是,这路上除了偶尔经过的车,根本就没有一个行人。走了一会,有些无聊的我,开始大声歌唱起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哇呜哇呜。。。”。当然,此时此刻,俺是走在坎塔布利亚的乡间小路上,这么浑然天成的乡村美景,坐出租车不就错过了吗,幸亏幸亏。

大约不到一个小时吧,我来到了阿尔塔米拉岩洞,有些失望,只能看到一个复制的岩洞,原来的岩洞已经封起来了。此外还有个一个小小的博物馆,我没有能找到用英文讲解的员工,这个岩洞的精妙之处,也没有领会得到。总之,在西班牙所有的世界遗产地之中,这个是最让俺郁闷的一个了。

我决定回镇子了,去博物馆的前台打听出租车,居然听到的司机名字和在酒店听到的是一个人,而且,还是没有结果。不会吧,我还要原路返回,这下惨了。

来的时候唱歌,是兴趣所致,回去的时候也大吼来着,那是给自己打气,俺的摄影包可不轻啊。走到后来我放松下来,决定在回去的旅途上,把此前西班牙之行在脑子里过一遍,这主意不错,我很轻松地走回到了小镇。

第二天我要坐窄轨火车去阿斯图里亚斯大区,需要先订一辆出租车去位于另一个小镇的火车站,这回步行是万万不能的。酒店前台还是那个和蔼的中年人,他嘴里又说出了那个司机的名字,这回我忍不住发问了——

“怎么总是这个司机,他好像忙得没时间啊?”

“对啊,我们镇子里只有一辆出租车,而且,她是个老太太”。

原来如此!

镇子里白天实行车辆控制

鹅卵石街道和古朴的石头建筑,几百年过去了,小镇的外形几乎没有改变,赞!

处处积淀着浓厚的生活气息

卖彩票的摊点,也这么平和

换个角度看小镇

琳琅满目的墙

这里的人,看来酒量不错

到处都是大酒桶

晒太阳的母女俩

 

两家国营古堡酒店,面对面

我喜欢这家古堡酒店的原因,不仅是环境舒适,而且服务超赞,有问必答,热情友好,帮我解决了不少难题。

只是单独的客厅,古朴典雅

卧室的风格,是电影的国营古堡酒店的风格

这是我最喜欢的天井空间,我就在那个大桌子上网,墙上的油画都是真迹,防佛回到了过去,让人宁静

步行去阿尔塔米拉岩洞

这是俺见过的最羞答答的马了,无论我怎么努力,它都不抬头

一派浑然天成的田园风光

阿尔塔米拉到了,这是博物馆

阿尔塔米拉岩洞的复制品

这个长凳,是为了纪念一个老人

阿尔塔米拉岩画大多为彩色,主色调是赭红和黑色,也有些许黄色和紫色,色彩艳丽,动物形象逼真。一头站立的野牛,比例真实,肌肉丰满,尾巴翘起像在甩动,脸上表现出狂野不羁的神态。一匹野马,线条流畅,身体显得挺拔、矫健。

窄轨火车,离开坎塔布利亚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