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喜欢上一个国家,可能是一幅画面,可能是一种特产,可能是一部电影,也可能是一段音乐。在我心目中,爱尔兰是个神奇的国度,不仅仅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迷人的风景,一个小小的国家,却诞生了那么多迷人的顶级艺术家。

诸如U2、恩雅,Boyzone、Westlife以及可儿乐队,而大河之舞,更是响当当的一张名牌。2011年的第一天,终于有机会去北展剧场,一堵原汁原味的大河之舞。

主要的观感有三点。

首先,大河之舞原来不仅仅是踢踏舞,而且还融合了西班牙佛拉明哥舞、芭蕾舞及百老汇风格的爵士踢踏舞,是一场舞蹈的齐聚盛宴。

其次,大河之舞不仅仅是舞蹈,歌唱和器乐表演也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昨天晚上的演出,一个女孩子的小提琴Solo就非常精彩,而最打动我的,则是风笛的演奏,那高亢而婉转的旋律,激发出心底最深处的乡愁情绪。

最后一点,大河之舞是一种现场艺术,现场的感受如此强烈,台上台下的交互如此过瘾,有些东西,必须是到现场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玄妙,大河之舞就是如此。

座位有些远,随便拍了些照片。

附录:《大河之舞》简介

《大河之舞》犹如一部叙述爱尔兰祖先与大自然抗争,以及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流离失所,重建家园的长篇血泪史诗。历史宛如一条长河,滔滔不绝的传承着智慧、勇气、生命与爱。千江万水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回顾历史,这些的确值得我们珍惜和拥有。

《大河之舞》是利落流畅的爱尔兰踢踏舞,还是忧郁热情的西班牙弗朗明哥?是气质优柔的古典芭蕾,还是活力动感的现代舞?都不是,又都是,这就是《大河之舞》,一座连结过去与未来的巨桥,将爱尔兰人民重建家园的血泪史,以全新动人的百老汇音乐剧面容呈现!  超级制作人莫亚·多何第(MOYA DOHERTY)在这场《大河之舞》百老汇音乐剧中以严谨的舞蹈编排与精准的场面调度要求,力图展现多样化的表演艺术风貌。该剧以传统爱尔兰民族特色的踢踏舞为主轴,融合热情奔放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并吸取古典芭蕾与现代舞蹈的精髓,共同营造出一场气势如虹,剧力万钧的精彩舞作。而爱尔兰管弦乐团的演奏及合唱团的天籁美声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大河之舞》是一场力感、动感、质感与美感兼具的百老汇音乐歌舞盛宴。

百老汇超级制作人莫亚·多何第在1994年的欧洲电视歌唱比赛中,别为大会制作了7分钟的舞剧短片,令3亿观众看得心醉神迷,意犹未尽。这段7分钟的舞剧短片就由麦克·弗莱利自编自导并领衔主演,后来成为改变了麦克命运,乃至成千上万爱舞人命运的《大河之舞》。舞剧短片获得轰动性的成功后,麦克,莫亚便与著名作曲家比尔·惠南以及名导约翰·麦根共同策划制作,在充实了原始版本的构架后,完成了这部精彩绝伦的歌舞作品——《大河之舞》。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