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卢戈(Lugo),错过你一次,不能错过第二次。去年秋天的圣地亚哥朝圣之旅,就与这座古老的城市擦肩而过。今年再去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自治大区,无论如何不能再错过了。

卢戈以凯尔特人(Celtic)的神祗卢格斯(Lugus)命名,是欧洲唯一一座被完整无缺的罗马围墙环绕的城市。我的卢戈情结,就来自于这座城市有着保存完好的神奇的罗马古城墙,并且在2008年与中国的长城并结连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算是欧洲的古长城了吧。这座城市2007年还举办过“中国日”活动,这其中的纽带,就是这古城墙与古长城了吧。

早在公元前15年,罗马人就在此建城。后来,为保护城池免遭入侵,从公元260年到310年,卢戈修建了环绕全城的城墙。2000年,卢戈古城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与同属一个大区、全世界闻名的朝圣之城圣地亚哥相比,卢戈安静了不少,游客也不多。这倒非常贴合古城墙的怀旧气息。上午、下午、晚上、罗马城墙接连走了三遍,感受着两千年的历史烟云,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城墙围绕古城一圈,被现代建筑紧密包裹着,有很多入口可以登上城墙,免费。

对很多当地人来说,这古老的城墙,就是他们每天的必经之路

每天上下班,走在这古城墙上,是啥感觉?

底座的方砖,很典型的罗马建筑风格

古老的门洞

出城与进城,一墙之隔

围墙高10到15米,周长达2.5公里,建有71座哨塔。这是其中一个哨塔

我们的长城实在高山峻岭之中,而卢戈城墙则蜿蜒在市井建筑之中

城墙上的岁月,悠悠两千年。城墙由巨大的片岩砌成。

散步的老两口

罗马统治者当时是为了加强防御,而建造了城墙。

整个圆形城墙至今保存完好,也是西欧罗马帝国晚期城堡的最完美典范之一。

这种视觉效果,很独特,也是一种很有趣的对比

卢戈古城不大,一圈走下来,城里城外的景色基本上可以看个遍

背后的大教堂,也很有来头

城墙上很多城门,都有精美的石雕。这个古城门出来,就可以去大教堂了。

 

十四世界的大教堂,双塔巍峨,和圣地亚哥的大教堂外型类似

里面也是金碧辉煌,西班牙座位天主教国家,其教堂内部华丽程度真的是顶尖

古城中央的西班牙广场

当地有一种纠结无比的树,枝条相连成一大片

还是年轻人火力壮,这天气还能清凉打扮

其实,我喜欢夜晚的古城墙,灯光屏蔽了周遭的建筑,平添几分古意

古城的夜晚,更加安静

夜晚的大教堂,俯视着地上的芸芸众生。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