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莱比锡是我在德国旅行时的基地,我就住在德国最大的火车站之一的莱比锡火车站旁边,差不多一周的时间,从那里去往东德的各个小城。

而莱比锡这座原东德第二大城市,本身也是内容极其丰富的城市,非常有料。它是著名的音乐之城和博览会之城。在莱比锡,你可以看到一个这样的标志,2个大写的M重叠在一起,这是“样品展览会”的象征。莱比锡有一个别名——“博览会之母”。巴赫、门德尔松、瓦格纳和舒曼更是让莱比锡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城。

莱比锡一所教堂内每星期一举行的祈祷会后来发展成民主运动,这是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迈出的第一大步。在莱比锡期间,正逢德国统一20周年的纪念日,在那个时间点停留在莱比锡,也就有了一层特殊的意义。

大街上的趣味雕塑

街头艺人的精彩演出

歌德塑像,1765年到1768年,歌德在莱比锡学习,

莱比锡市政厅广场后面一个静静的街角上,耸立着巴赫曾经主持了27年之久的托马斯教堂合唱团Thomanerchor)教堂,音乐大师巴赫的遗骸就被安放在这里。1723~1750年巴赫担任了这里的管风琴师兼合唱团指挥。并且在这时诞生了《马太受难曲》等许多名曲。

教堂前,巴赫的雕塑

左:教堂主祭坛前,巴赫的棺木

右:教堂的玻璃窗上,巴赫的肖像

教堂内,每个周末,都会有唱诗班的演出,我特地在下午三点,再次来到了教堂,与巴赫当年创立的唱诗班来个亲密接触

教堂里,名副其实的座无虚席

很多人干脆就坐在地上

当天的节目单

 

大约一个小时的演出,期间还有弥撒活动,你要是问我的感觉,那就是:灵魂出窍,太美妙了!

教堂对面是巴赫博物馆

旧市政厅大楼(Altes Rathauv)建于1556年,是德国最重要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它仅仅用了9个月的就建造完成。1774年对教会塔作了整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空袭中,建筑全部遭毁坏,现存者为战后重建。内部为莱比锡市博物馆。

市政厅对面的商场,一场服装秀正在上演

荒诞而性感的演绎

火车站对面的墙上,一幅巨型画作,讲述一段历史

门德尔松的故居博物馆,有些偏僻

莱比锡市最著名的和拥有第二长历史的饭店:奥厄巴克斯·凯勒饭店

俺跑到这里用餐,是因为这里和歌德的浮士德有关。奥厄巴克斯·凯勒饭店是歌德的戏剧《浮士德》的第一部中涉及的唯一的真正存在的地方。

这是一座传统风格而富丽堂皇的餐馆,服务和菜肴都是上乘

具有宫殿般的气势,生意那叫一个火爆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