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有朋友在微博上问过我对青年旅舍的印象,当时回答: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甚至成为一生的朋友。当然这个看法现在也没改变,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会更加喜欢静下来,听身边的故事——而有些故事,是从建筑那里听来的。

 

青年旅舍其实更像是城市人格的缩影——尤其是在浸染了历史的颜色之后。YHA美荷楼青年旅舍的存在,其实也是香港在讲述自己的过去。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美荷楼,香港硕果仅存的「H」型第一代徙置公屋。何为徙置公屋?1953年石硖尾大火令5万多人无家可归,香港政府为安置灾民,于翌年兴建了石硖尾徙置大厦,而美荷楼正是其中之一。在香港,许多人都是公屋长大的,其中就包括大导演吴宇森。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如今的美荷楼在耗资2亿2千万港元活化之后,已经成为美荷楼青年旅舍及美荷楼生活馆。许多当年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听说美荷楼重新对外开放,“说什么也要来看看”。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美荷楼生活馆内,有浴室、卫生间、杂货店及居住单位等复制场景,以及超过1200件藏品、40多段口述历史,在此大家可了解1950至1970年代香港公共屋邨居民的生活点滴。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只需要选好角度,就能穿越回以前的香港——现在火得一塌糊涂的错视摄影,在美荷楼也能体验到。

走出美荷楼生活馆,想体会老香港情怀,大家还可以到怀旧冰室去喝一杯。在那里,你可以体会到曾经那些笑对生活的画面。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美荷楼-呼吸冰室 

 

 

当然更可以住进香港七十年代怀旧主题房,亲身体验本地文化。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美荷楼青年旅舍,有双人房、大床房、家庭房和多人房等多种房型选择。129个房间,全由原公屋单位改建。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虽然名义上是“老建筑”,其实已经十分现代化了。这里提供免费早餐、免费无线网络、24小时接待服务、自助厨房和洗衣房等现代青旅都会提供的服务。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当年住在美荷楼的人们每天的「第二餐饭未必有着落」。如今这里却是盛产欢乐的地方。大家可参加这里不时举办的各类活动,也可和友人开心相聚,年轻时应该享有的快乐,在这里一分不少。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一个有故事的青旅


这个融合香港历史与现代之美的青年旅舍,值得你静静坐下来品味它的过去,它的现在,以及它所不断传达出来的乐观、坚强、勇敢的一面。只要年轻的人们依然活力十足,重生的美荷楼就会将它的故事继续讲述下去……

 

前不久听说云南大理大学计划开放600间宿舍改为临时的青年旅舍。在我看来,这或许会成为另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背靠苍山洱海的浪漫已经在酝酿,值得期待。

 

附【美荷楼青年旅舍】信息:

 

地址:九龙深水埗石硖尾邨41座
查询:+852 3728 3500
网站:www.meihohouse.hk

0

话题:



0

推荐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5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旅行专栏作家/摄影师,硕士学位。曾在媒体供职多年。2006年辞去工作开始环游世界,目前正处在独立行走状态之中,已走过50多个国家。深度背包旅行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偏爱有尘土气息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爱好者,当下正过着“形影不离”的生活。

文章